首頁 中國 政治

土地國有化 不能解決「三農」問題

土地永遠不可能私有化,怎麼合村併鎮,『三農』問題根本也不會解決。示意圖。(Getty Images)
土地永遠不可能私有化,怎麼合村併鎮,『三農』問題根本也不會解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何軍樵表示,「合村併鎮」表面上看真好,不浪費土地,耕種的耕種、出租廠房的出租廠房,還可以分紅,農民剩下時間可以外出打工,但它的前景並不光明。

「第一,沒有那麼多像深圳、上海、北京的城中村;第二,沒有那麼多的工廠去安置這些農民,如何去提高他們的生活;第三,房地產開發現在已經泡沫了,再搞下去不得了,也沒有那麼多房地產公司來開發;第四,集中搞產業,大家都來種蔬菜,那蔬菜賣給誰?所以,也根本不能解決中國的『三農』問題,而且『合村併鎮』會帶來很多矛盾,拆遷的矛盾,很多強拆導致農民上訪。」

何軍樵表示,要解決「三農」問題,就要工業化,而工業化之前,首先必須解決農村土地產權制問題,就是要恢復農民的地權、產權,「把土地還給農民,產權不明晰也會造成『空心村』;第二,允許土地自由買賣、兼併;第三,人權保障、政治清明、法治公義,這樣才能不出現黑社會,否則,農民、城鎮居民永遠都是弱勢群體。」

何軍樵說,中國的農民有一個家的觀念,誰執政跟他沒關係,只要讓他活下去,他就會像一棵草一樣艱難的活下去,哪怕活得很卑微他也會活下去,「不管王朝更替、不管哪個主義他都要活下去,這是中國農民最大的特點,所以,中國人到海外也不關心政治,他不到流離失所是不會造反的。」

但是,「紅朝中共是中國3,600年歷史當中對國家管理、治理最強化的朝代,法律、公檢法是它的刀把子、軍隊是它的槍把子,宣傳部是它的筆桿子。這樣的國家根本不可能走上工業化,這樣的制度,它給了權力,尋租有很大的空間。所以,土地永遠不可能私有化,怎麼合村併鎮,『三農』問題根本也不會解決。」

何軍樵表示,中共曾在80年代初提出到本世紀初中國要實現4個現代化,「現在實現不了了,不提了,不兌現了,算是政府造謠」;現在說,到明年要消滅貧困人口,然後到2025、2035直到所謂100年計畫等,「到時候能不能實現,反正前面都沒有實現。」何軍樵說。

農民一直被當韭菜割

何軍樵表示,之後,中共又通過在城鎮化過程中來提升解決「三農」問題,「目前各鄉鎮城市建設用地平均地價,農民獲得的總收益都不可能超過總地租利益的15%,部分村莊的農戶更是低得離譜;這一大把韭菜割了,誰賺得更多?地主,哪個是地主?國家!」

據十年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查,從49年到2010年左右,中國農民一共為國家貢獻了60兆元的收益,「就是被割韭菜,完全做了貢獻,包括通過工業產品的價格和農業產品收購價的剪刀差,農民犧牲了30兆元,因為國家兼併土地,在土地買賣當中低價行為,又導致農民損失了自己利益30兆元,合計60兆元。」

「所以,改革開放40年,農民富裕了嗎?廣東的城中村農民真富了,但絕大部分的農民沒有變化,農村產業沒有提升,農村狀態和環境沒有改變,農民的生活水準也沒有得到提高。農民真的很窮、很苦、很可憐!」何軍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