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區選變天 泛民大勝建制派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泛民主派壓倒性勝利。 (中央社)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泛民主派壓倒性勝利。 (中央社)

【記者穆清、趙彬、林楚舟/香港報導】在「反送中」運動的大潮之下,11月24日早7時30分開始,香港區議會選舉拉開戰幕,經過全日15小時投票,投票率首度破七成,達71.2%,投票人數達294萬,民主派在這屆選舉中大獲全勝。

綜合港媒報導,截至上午10時許,在18區共452個直選議席中,泛民主派一舉奪得388席,親北京的建制派只取得59席,民主黨取代民建聯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其中南區17席,有15席由民主派奪得,這是1997年之後民主派歷來首次控制南區區議會。

與香港立法會的議員不同,區議員在香港的18個區中幾乎沒有制定政策或設定預算的實權。但選民可通過影響香港特首的選拔程序,來表達他們對中共控制特首選舉的抵制。

特首是由1,200名成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該委員會主要由親北京人士組成。1,200名成員中,有117名由區議員擔任,無論是建制派還是民主派,只要是在區議會選舉中獲得整體多數票的區議員,都可要求成為這117人中的一員。從這一意義上看,這次區議會選舉可對2022年特首選舉產生影響。

被襲擊受傷痊癒的岑子杰勝選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瀝源,以3,283票擊敗獲2,443票的公民力量黃宇翰當選。他對媒體說,要敦促特首林鄭月娥把握機會順應民意,落實五大訴求。

岑子杰表示,他本次參選區議員是代替被關在牢裡無法出戰的夥伴黃浩銘。他表示,這屆投票率高,顯示很多人在乎香港,希望以民意表達香港人的聲音。

在焦點選區、即民主派候選人黃之鋒被取消資格的海怡西,黃支持的民主派林浩波以57%得票率擊敗新民黨陳家珮。

在華貴、華富南、華富北、利東一、利東二等屋邨區,民主派全數勝選。民主派袁嘉蔚在田灣取勝當區區議員、建制派的陳富明。

唯獨在海灣選區,自由黨梁進擊敗民主派丁偉良;鴨脷洲邨現任區議員、建制派的林玉珍擊敗民主黨陳堡明。

這次選舉是持續5個多月反暴政、爭自由運動以來,首次民意直接表達。這次區議會選舉成為認同中共代理人還是清除中共代理人的全民公投。

香港市民對這次區議會選舉表現出空前的踴躍,投票站24日上午7時30分開門前,多區已有市民排隊等候投票。在油麻地投票站,早上7時27分已現排隊人龍,是香港有史以來首見景象;深井區、太古城、筲箕灣、灣仔、官塘區等同樣出現超長人龍排隊投票。

市民踴躍投票只為「踢走保皇黨」

「美孚投票站這麼多年都不用等的。」一位自稱是「有心市民」的民眾表示,這麼多人參與投票,是為了「踢走某些人」,「保皇黨(建制派)諸如此類的」。

荃灣福來選區投票站的蔡先生說,他不認為選舉對改變香港現狀有多少幫助,但可以打破建制派掌控基層建設的局面,他指「出來投票這個動作很重要」。

沙田一城選區的林女士說:「我會投泛民主派,因為這個政府不人道,完全不聽民意,建制派卻在支持它。」她表示,警察的暴力與歪理毫無人性,她覺得香港沒有一個人能接受警察如此濫暴。「區議會選舉雖然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但趕走建制派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