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親共何君堯敗選 港人狂歡慶祝

2019年11月24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屯門樂翠投票站。何君堯有多名戴墨鏡的彪形大漢陪同。(記者余天佑/攝影)
2019年11月24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屯門樂翠投票站。何君堯有多名戴墨鏡的彪形大漢陪同。(記者余天佑/攝影)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親共的新界西議員、樂翠選區候選人何君堯在24日的區議會選舉中落敗,港人聞聽此消息後熱烈歡呼慶祝。

24日晚間,何君堯在微博上承認在區議會選舉中落敗,他稱「只得2,613票」,「輸給反對派盧俊宇近1,200票!」這位親共議員稱此次選舉結果為「翻天覆地」。

截至香港時間星期一05:00(21:00 GMT),民主派在18區合共452個議席中已取得超過270席,超過總議席半數;親北京、親建制陣營只有30餘席。

本次投票被視為民主派與親政府的建制派爭奪民意的戰場,也是對林鄭月娥政府的一次大考驗。許多重點選區更被支持民主的選民視為「下架」親共的建制派候選人的關鍵區。

香港民主黨的盧俊宇勝出後說感激選民支持,又說這次選舉是對政府的「公投」。他認為投票結果已反映現政府不被市民接受。

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是香港民主派的第一大政黨。現時,為立法會第二大政黨,

何君堯於11月6日在屯門湖翠路拉票時遇襲受傷,凶徒被拘捕。相關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和爭議。不少網友質疑此事件或是何君堯自編自演的「苦肉計」。

此外,網上輿論還注意到一個詭異現象,《大公報》Facebook專頁上傳何君堯「遇刺送醫治療」短影片的時間,是在何遇刺之前。這令不少網友揶揄其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大公報》隨即發布聲明稱其Facebook帳戶疑遭到入侵,頁面被篡改發布時間。不過,Facebook用戶也可以自行修改已發消息的日期。

何君堯於2016年首次當選為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記者招待會上承認他的選舉義工曾恐嚇選舉競爭對手。有消息說,何君堯能在政治路上越爬越高,是因為倚仗香港中聯辦的扶持。

10月28日,何君堯因爭議言論,被英國安格裡亞魯斯金大學撤銷名譽博士學位。

7月21日港人遊行結束後,疑似三合會的大批白衣人士到西鐵線元朗站無差別攻擊手無寸鐵的市民,造成45人受傷,1人危殆。當晚,網路上流傳的一段短片顯示,何君堯當晚與白衣人握手,舉拇指並鼓掌稱讚是白衣人是「英雄」,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