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區選結果釋兩重要信號 港民談感受

再次當選的民主派律師許智峯。(記者宋碧龍/攝影)
再次當選的民主派律師許智峯。(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週日是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陣營以壓倒性勝利擊敗親北京陣營,從原來的不到三成席位增長到近九成,香港民眾用選票給北京上了一課震撼教育。

路透社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Ivan Choy)表示:「由於(這次選舉)被認為是全民公決,投票率創歷史新高;民主陣營取得了壓倒性勝利,這是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情,且這兩個信號(指標)至關重要。這將使國際社會成為(選舉結果的)見證。他們對香港民主的支持可能會得到進一步保證,這使北京感到尷尬。」

香港學生領袖岑敖暉(Lester Shum)在本次選舉中勝選。岑敖暉說:「我相信這一結果,是因為有很多選民希望利用這次選舉和投票來表示對(反送中)運動的支持,(支持)五大訴求以及對香港政府的不滿。「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排隊一兩個小時,無論男女老少都出來投票的原因。區議會只是抗爭中的一條非常重要的道路。將來,我們必須找到其它抗爭途徑,以繼續抗爭。」

再次當選的民主派律師許智峯(Ted Hui)說:「今天只是……(反送中)運動的一小部分勝利。我想將所有的努力和榮耀奉獻給(示威)前線人士和參加運動的每個人。」他說。

22歲的Andrew Li是一名學生,他說:「我認為親民主陣營的表現將向北京發出一個信號。(北京)無視人民的訴求,卻喚醒了所有香港人出來投票。」「這僅僅是反擊這種暴政的開始。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這場運動中犧牲了多少人,包括被捕的人和受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