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利時代表團訪陸 遭密集網攻

比利時艾思特瑞德公主(左)11月17日率領經貿團訪問中國大陸,他們所攜帶的電子設備每30秒就被攻擊一次。(Getty Images)
比利時艾思特瑞德公主(左)11月17日率領經貿團訪問中國大陸,他們所攜帶的電子設備每30秒就被攻擊一次。(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比利時艾思特瑞德(Astrid)公主及高階官員率領經貿團於11月17日至22日訪問中國,但他們所攜帶的設備遭到每小時高達135次的網路攻擊。隨團網路安全專家表示,從IP地址可以推測,攻擊來自中共國家安全部門。

11月23日,駭客攻擊事件成為比利時各大媒體的焦點。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及《晨報》(De Morgen)等媒體發表系列報導,披露中共駭客攻擊的內幕。

由於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事先發出警告,因此經貿團特別找網路安全專家陪同。

比利時電信部長貝克爾(Philippe De Backer)說:「代表團已被提前告知採取某些安全措施,例如將筆電和手機留在家中。」 貝克爾於是帶了配有新號碼、用過可丟的新手機、開通了一個新的電子信箱。

雖然事先已有心理準備,但是當代表們發現在中國遭遇每小時135次的攻擊,也就是不到30秒發生一次時,還是很震驚。

隨團的專家鮑德維恩(Geert Baudewijns)對「Radio 1」電台說,這些攻擊是由機器人來執行的,這不是罕見的技術,但「我們沒有預料到有這麼多的攻擊,更沒有料到在訪問的頭幾天就會這麼多」。

鮑德維恩說:「在當今的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時代,駭客入侵通常是由機器人完成,而中國(共)在這一領域已經非常先進。」

鮑德維恩將多台電腦帶到中國,有些電腦受到嚴密保護,有些沒有,目的是進行「壓力測試」。他在中國利用誘捕系統(Honey Pot)很快注意到,有幾台伺服器系統地嘗試闖入這些電腦。

鮑德維恩說,其中兩起攻擊甚至企圖在他的電腦上安裝應用程式,以便電腦被帶回比利時的時候,駭客仍能繼續入侵這部電腦。

此外,鮑德維恩注意到,他們在北京下榻的酒店周圍被設置了行動設備,所有流量都要經過特定的網路系統。

曾經以記者身分在中國工作5年的網路安全專家范德韋格(Tom Van de Weghe)對VRT說,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完全知道代表團的行程,在代表團下榻的旅館周圍設置設備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如果代表團沒有充分準備,很多機密可能會經由這種方式被偷走。

鮑德維恩從攻擊的IP地址推測,這些網攻應是中共國家安全機構所為。他說:「中國(共)採用的戰略是確保完全控制,為了實現此目標可以不惜一切手段。」

鮑德維恩認為,中共主要是想從外國代表團處獲得密碼、政治資訊和產品資訊。范德韋格也認為,將貿易代表團作為目標,很明顯,駭客主要是想竊取比利時的商業祕密和政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