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秋冬遊澎湖-1

北環明珠 海之約

每年火花節施放煙火的「西瀛虹橋」,這座夜晚的七彩虹橋在白日裡只是一彎鋼鐵拱橋。(記者鄧玫玲/攝影)
每年火花節施放煙火的「西瀛虹橋」,這座夜晚的七彩虹橋在白日裡只是一彎鋼鐵拱橋。(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台灣海峽中最閃亮的一顆明珠——澎湖,擁有90座島嶼,無處不在的藍海景觀,等著遊客乘風破浪而來。

如果不想乘船跨越黑水溝,那就讓自己像鳥一樣飛翔過來吧!短短40分鐘時間,才覺得飛機凌空而起,看著藍白海浪在眼底下無聲翻湧,也不過幾十分鐘啊!一杯熱茶都還沒喝完,澎湖就到了。

秋冬的澎湖,草木枯黃?

澎湖沒有綠樹成蔭的高山林木美景,且每年降雨量總是不多,然而,眼前這片藍得亮眼的海水,卻深深吸引著愛海成痴的遊客。

來到澎湖,走進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能無意中與藍海相遇。海啊!迴盪在四周,不必殷勤尋覓,身在澎湖,可以好好地把海看個夠,看個透。

抵達海風陣陣的澎湖島後,秋冬的旅程只能安排本島的行程,因為離島的遊船都已停駛!

此時來澎湖的遊客,卻能享受另一番風貌的旅遊行程:擁有一片又一片的寧靜海景,聽見澎湖最純淨的聲音。

古樸觀音亭 賞七彩虹橋

旅程的第一天,我們從北環出發!

往「中屯風力發電站」方向會經過白色護欄與黑白對比的擋泥牆引出的柏油大道。(攝影/記者鄧玫玲)往「中屯風力發電站」方向會經過白色護欄與黑白對比的擋泥牆引出的柏油大道。(攝影/記者鄧玫玲)

在馬公本島,主要分成南環與北環。北環,指以本島東衛202縣道處為起點,一路經過白沙島,再過跨海大橋後,至西嶼島的區塊。

第一站「觀音亭」,是一座300年歷史的古樸觀音廟,面對著湛藍的大海,海上一彎虹橋會在夜晚放射出七彩燈光,那就是每年火花節施放煙火的「西瀛虹橋」。

夜晚的七彩虹橋,在白日裡只是一彎鋼鐵拱橋,橋身全長200公尺。夏日,遊客可登上虹橋漫步,與海近距離接觸,日落黃昏時,還能欣賞難得一見的夕陽美景。但在秋冬海象不佳的季節,整個海域是關閉的,遊客只能佇立岸邊,頂著海風,看著盈滿整個水域的海水,翻騰得呼呼作響。

觀音亭是一座300年歷史的古樸觀音廟。(攝影/鄧玫玲)觀音亭是一座300年歷史的古樸觀音廟。(攝影/鄧玫玲)

不去想海的洶湧面貌,來到觀音亭的遊客就參觀歷史悠久的古廟吧!廟前的一對外型威猛的石獅,是由糯米漿、石灰、黑糖水等天然材料調和砌成的大石獅。在暖暖的陽光下,可以好好端詳這對百年大獅,再進到觀音廟中參拜南海觀世音菩薩。這是澎湖最早的一座佛教寺院,雖沒有金碧輝煌的氣象,古意盎然的風貌反而讓人特別珍惜,遠遠望去,可以找到左右護龍後方設置的2座古鐘鼓樓,這是台灣廟宇較為罕見的格局。

東衛石雕公園&雪白大風車

觀音亭前觀賞火花節煙火的最佳位置——海豚亭。(攝影/記者鄧玫玲)觀音亭前觀賞火花節煙火的最佳位置——海豚亭。(攝影/記者鄧玫玲)

離開觀音亭再往北行,循著筆直的道路一路前行,轉個彎,就來到一座海邊的石雕公園,這是澎湖石雕藝術家展現石雕作品的濱海園區。入口的一隻大型綠蠵龜最為顯眼,一旁數朵石雕天人菊就容易被忽略了,遊客會先關注矗立在玄武岩上的燕鷗與優美造型的海豚雕像。在這充滿藝術氣息的寂靜海邊,秋日裡,幾乎沒有戲水的人潮,只有海風微微吹拂,是一處無聲的寂寞角落。

東衛石雕公園裡展示的海豚石雕。(攝影/鄧玫玲)東衛石雕公園裡展示的海豚石雕。(攝影/鄧玫玲)

再往北行,看到一座跨過海面的大橋時,可別以為那是鼎鼎大名的「跨海大橋」!這只是連接澎湖本島與白沙島之間的跨海長橋。許多遊客停下車來,是為了要去看雪白高聳的大風車,一條白色護欄與黑白對比的擋泥牆,引出的柏油大道,吸引著遊客往「中屯風力發電站」走去。越往裡走風力越強勁,白色風車在海邊成了龐然大物,帶著強烈海風轟轟地轉動,發出的聲響簡直是震耳欲聾,原來大風車搭配濱海強風竟是這種景象?打退堂鼓的遊客只好匆匆離去。

人氣海味 小管魚麵

走了3個知名景點後,感到飢腸轆轆,到品嘗澎湖美食的時刻了!無處不海的澎湖有什麼美味可尋呢?當然是海裡捕撈來的鮮魚!

40年的加志魚麵老店,品嘗最有人氣的小管魚麵、小管米粉。(攝影/記者鄧玫玲)40年的加志魚麵老店,品嘗最有人氣的小管魚麵、小管米粉。(攝影/記者鄧玫玲)

大海產出的食物可豐富了,這裡最常被推薦的是一間40年的加志魚麵老店,品嘗最有人氣的小管魚麵。

小管魚麵是一款有著大塊加志魚肉和爽脆小管的湯麵。(攝影/記者鄧玫玲)小管魚麵是一款有著大塊加志魚肉和爽脆小管的湯麵。(攝影/記者鄧玫玲)

「小管魚麵」是一款有著大塊加志魚肉的湯麵,「加志魚」就是細鱗石鱸,澎湖近海常可捕捉到的大型魚類。每年春天至初夏是最肥美的季節,切大塊熬煮成魚湯加入燙熟的麵條或米粉,盛入大碗中再補上幾卷爽脆的小管和鮮嫩的石鱸魚塊,鮮甜的魚湯配上大塊魚肉,就成了海味十足的澎湖美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