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王若琳《愛的呼喚》 一張讓人感動的專輯

王若琳全新專輯《愛的呼喚》(索尼音樂提供)
王若琳全新專輯《愛的呼喚》(索尼音樂提供)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王若琳的新專輯《愛的呼喚》,精選翻唱鄧麗君、美空雲雀、翁倩玉等等歌手,並跨越60~80年代的中、日、粵語經典情歌代表作,王若琳以她獨一無二的迷人嗓音與音樂創造力,演繹這些歌曲中女性角色戲劇化的愛恨情緒。

選歌時就是一大挑戰

《愛的呼喚Love Is Calling Me》專輯的概念就是想把民歌、演歌做成60年代英國歌曲的風格,是一種中西合併的概念,從選出了30~40首,挑出了最喜歡的八首歌曲,翻唱這些經典歌曲最難的不是創作,而是「使用權」的問題。

王若琳說,「要得到這些歌曲的使用權其實很難,要得到他們允許,公司的製作部為了得到使用權花了許多許多時間,有些歌曲趕不上錄音,只好放棄。」在那個年代有太多經典好歌。而被問到是否有「遺珠之憾」,王若琳則表示自己很喜歡鄧麗君的《愛的播種》,但是因為八首己經選滿了,沒辦法再多做,只選擇八首歌曲,更能專注將這些歌曲做好。

而專輯中王若琳最喜歡的就是《愛的呼喚》,「我太喜歡這首歌,所以請公司一定、一定要得到這首歌的使用權,因為我覺得這首歌對這張專輯真的很重要,原曲我就很喜歡了,改編後也是非常非常喜歡。」而最後專輯名稱也以這首歌命名,這也許就是創作者的直覺吧!

《愛的呼喚》代表與音樂的關係

專輯名稱《愛的呼喚Love Is Calling Me》概念來自翁倩玉的「魅せられて」(愛的迷戀日文版),這首歌的歌詞描述一位無法抑制內心的幻想,與想要戀愛的熱情的女人,她時時刻刻感受到愛的呼喚。王若琳覺得「愛的呼喚Love Is Calling Me」這個名字非常浪漫,也符合專輯中這些渴望愛、呼喚愛的歌曲主題。

而專輯名稱《愛的呼喚》也代表著王若琳與音樂的關係,「對我來說,生命和音樂有很大的關係,小時候感覺很強烈,長大後雖然沒那麼強烈,那是在音樂裡那種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感動,但真實又強烈,是我一直想做原創的動力,想追過去並捉到這個感覺,這個主題直接反應了音樂跟我的關係,雖然不一定捉的到,但是,因為他的確是存在的,他在呼喚我,那是一個美麗,我想去靠近他。」

用自己的特質 詮釋經典名曲

只要是華人,一定對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不陌生,王若琳用她年輕充滿吸引力的嗓音全新翻唱,成果令人驚豔,而這首重新編曲的《我只在乎你》是來自於波特蘭的音樂家,「因為在波特蘭,那裡所有的工作人員沒有人聽過這首歌,我在做這首歌時,是全心的去感受歌曲本身的情感,沒有想到壓力。一個人去一個全新的地方會少了許多顧慮,可以專心把事情做好,你是去做音樂,不用擔心別人怎麼想,這專輯就是『自由』。」這張專輯的工作團隊裡沒有一個華人,全都是當地波特蘭的音樂人,他們用相當敏感的民族特性,創作了這張如夢幻般的專輯。

創作中堅持做自己

不跟隨流行,只做自己喜歡的音樂,這是許多歌手的夢想,但是要真正去實踐,還是需要一些條件和勇氣的。在創作音樂的路上,王若琳並非一帆風順,唱片公司有銷售市場的考量,當時年紀輕輕的王若琳,用智慧守住了自己的堅持。

王若琳回憶的說,「當時我有許多的憤怒,你們不能抺滅我的人格,你們不能抺滅我喜愛的事情,我當時也做了許多努力,甚至跟唱片公司說,我要回去讀書,來抗議。這是有效的,自從這次事件後,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專輯,爭取到自己的空間,想保留自己最原來的特質,做出能感動自己的音樂,那才是最奇蹟的,做出自己很熱情和感動的事情,才是最珍貴的。」因為對王若琳來說,能做出感動自己的音樂,才能感動別人,在過程中她只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音樂對王若琳來說是生命裡的浪漫,也是能讓她感受到愛的法寶,聽著她的歌曲,從她的角度去體驗音樂所帶來的驚奇與夢幻,王若琳帶給歌迷的不只是音樂,更是一趟奇幻的旅程。

王若琳全新專輯《愛的呼喚》王若琳全新專輯《愛的呼喚》(索尼音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