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德國「浮動花園」 ──花島美瑙

花島是名副其實的花之海洋。(Shutterstock)
花島是名副其實的花之海洋。(Shutterstock)

文/王亦笑
如果說,聚集著奇葩異卉的花園已經令人嚮往,那麼這座還浮動在藍寶石般湖面上的花園,簡直就是童話世界了!每年花期來臨之季,人們會不約而同地來到德國的「浮動花園」──花島美瑙(Insel Mainau),感受這真實的夢幻之美。

美瑙一年四季花期不斷。 (Shutterstock)美瑙一年四季花期不斷。 (Shutterstock)

德國在繁花似錦的春、夏季節,花島美瑙上遊客如織、熱鬧非凡。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秋、冬季節的美瑙島依然花期不斷、美不勝收。其實一年四季,花島美瑙都有不同的美,都以獨特的風韻等待遊客的到來。

開放時間 尊重島上之花

美瑙島占地約0.45平方公里,長1.1公里,寬610公尺,是博登湖上的第三大島嶼。

「花島」是美瑙島的美稱,因為這裡是名副其實的花之海洋,充滿夢幻般的浪漫色彩。最初打造花島的主人是巴登大公爵弗里德里希一世(Friedrich I.),他在1853年時買下小島,並在這裡興建夏季別墅。他召集一批優秀的園藝師,在別墅周圍種植地中海及其他充滿異域風情的植物,開闢林蔭大道、花園與一座專門培植各種珍奇樹木的苗圃,還建造了一片浪漫的義大利玫瑰園。

弗里德里希一世去世之後,他的女兒維多利亞嫁入瑞典王室,並繼承了這個小島。後來她又把小島傳給了主攻林木專業的前瑞典王子雷恩納特‧貝納多特(Lennart Graf Bernadotte)。這位王子因執意與平民女子卡琳結婚,不惜放棄王位,最終與心愛之人離開瑞典王室,搬到了美瑙島。自此,美瑙島不僅有花海,還有著甜蜜愛情的滋潤,更加成了人們心目中的伊甸園。

精美的花之雕塑。 (Shutterstock)精美的花之雕塑。 (Shutterstock)

如今,小島一年四季對遊客開放。細心的遊客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小島每天的開放時間都不相同,而且精確到分鐘,比如早晨6:28開放,晚上20:21關閉。這神奇的數字來自何方?原來小島真的奉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根據太陽升起和落下的時間來調整開放時間。

這種最為自然的方式,可能是對島上花草最大的尊重。對於遊客而言,只要太陽尚未落山,就可以欣賞小島的美麗。

在小島上漫步賞花,當然是大多數遊客的選擇。不過,也可以換個角度,以不同方式探索小島,發現更多「浮動花園」的獨特之美。

體驗1:護花使者 園藝師

美瑙島是花的海洋,這樣的美是需要精心呵護的,小島上的園藝師就是專業的「護花使者」。

島上共有60位園藝師,他們每天都要用心打理各種花草樹木。許多大家叫不出名字的花草,在園藝師眼裡都是熟識的好友。他們也是最解「花語」的知心人,明白花草樹木不同狀態下的需求。

在美瑙島上做一日園藝師,體驗呵護花草的工作。 (Shutterstock)在美瑙島上做一日園藝師,體驗呵護花草的工作。 (Shutterstock)

對這樣的工作感到好奇嗎?沒問題,小島提供這樣的機會,讓你體驗園藝師的工作。除了5月和11月,你可以選擇在任何時間來島上當個園藝師,與大家一起工作,學習呵護花草的細節。如果有興趣可以直接在美瑙官網上預訂,也可以把這種體驗機會作為禮物送給親朋好友。

體驗2:花季品酒大會

美瑙島上種植了0.3公頃的葡萄園,遊客可以來葡萄園散步,了解不同的葡萄品種,查看葡萄的成熟程度,並在古老的拱門酒窖(Torbogenkeller)品酒。

盡情品嘗美瑙的葡萄酒。 (Shutterstock)盡情品嘗美瑙的葡萄酒。 (Shutterstock)

在花期季節,每個月的第1個和第3個週五都是品酒日。除了可以品嘗島上釀製的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還可以預訂團體或個人的特別品酒體驗,包括品嘗烈酒與利口酒、葡萄園漫步品酒、獨特的品酒之路、了解現代釀酒方式、博登湖酒區之旅。

體驗3:與伯爵夫人聊天

美瑙島的前島主雷恩納特伯爵,與平民女子卡琳婚後,移居美瑙島,成就了一段童話般的愛情故事。不過讓人慨歎的是,王子與灰姑娘的故事最終以離婚收場,卡琳為雷恩納特伯爵生了4個孩子。之後,雷恩納特伯爵又與小自己35歲的私人助理結婚,兩人育有5個孩子。

美瑙前島主的小女兒戴安娜伯爵夫人會撥冗與遊客聊天。 (Shutterstock)美瑙前島主的小女兒戴安娜伯爵夫人會撥冗與遊客聊天。 (Shutterstock)

1982年出生的戴安娜伯爵夫人(Diana Grafin Bernadotte)是前島主最小的女兒。她出生的時候,父親雷恩納特伯爵已經70多歲。戴安娜伯爵夫人是位時尚設計師,專門設計帽子。在花島的展覽室,可以看到她親自設計的帽子。

如果你想進一步認識伯爵夫人,聽她講解貴族帽子的有趣事情,可以預定約見時間。伯爵夫人每次可以與5到25人的團體見面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