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單一自住房屋稅 明年降至0.6%

台北市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多項房屋稅調整措施,預計有20萬戶受惠。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多項房屋稅調整措施,預計有20萬戶受惠。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為落實居住正義,不動產評價委員會25日決議多項房屋稅調整措施,包括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稅率降為0.6%,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公益出租房屋也比照辦理,並自明年7月1日起實施,將影響2021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預計將有20萬戶受惠。

台北市稅捐處說明,為加強保障市民居住權益,就全國單一自住房屋稅基折減提高為50%,相當實質稅率降為0.6%,預估這次調降的受惠戶數約20萬戶;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房屋及公益出租符合都發局規劃條件者皆可比照辦理,預估調降嘉惠戶數約1萬7千戶。

稅捐處也指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打造無障礙友善環境,電梯設置需求日益普遍,因此,除了違章建築以外的5層樓以下設有電梯者,不再加價課徵房屋稅,預估受惠戶數可達1萬7千戶。

另外,針對豪宅稅部分,稅捐處表示,高級住宅認定標準之一是以房地總價在8千萬元(含車位價)以上,但考量住屋價格與停車位價格不同,不同坪數大小所需的合理停車位數有別,因此,修正為房屋總面積(不含停車位)在80坪以下者,2個以下停車位價應計入房地總價;80坪至160坪以下者,3個以下停車位價應計入;超過160坪者,4個以下停車位價應計入,其餘超過部分之停車位不計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