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阿里巴巴香港上市 謝金河:中資撤回中港序幕

阿里巴巴26日在香港上市。(中央社)
阿里巴巴26日在香港上市。(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7日指出,跟阿里在美國掛牌,代表中國企業走向美國,意義完全不同,背後也意味著阿里巴巴回港,可能是一連串中資企業返回中國或香港資本市場的序幕,也是美中貿易戰後,下一個爭戰焦點。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阿里巴巴26日在香港上市,這次國際配售及公開認購總計發行5千萬股,讓香港股市更具中國特色,將來阿里、騰訊、美團、小米等會成為香港股市重中之重。且在阿里示範下,過去到美國上市的ADR,如京東、百度、網易、攜程網可能加速回到港深滬股市上市。

謝金河提及,阿里巴巴回港上市,也揭開美中科技新冷戰序幕。美國可能加大財報查核,一些財報不實企業會加速現形。最近香港股市正式審議曠視科技上市案,曠視科技原擬在美上市,但列入黑名單,只好回到香港掛牌。

謝金河說,香港作為中國百年窗口,未來可能成為中國權貴資本撤離中國的窗口,阿里巴巴回港是序幕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