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窺探古生物化石 科博館熱河生物群特展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中)與貴賓於開幕剪綵儀式後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中)與貴賓於開幕剪綵儀式後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台中科博館與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及北京自然博物館,即日起展出「窺探世界級的古生物化石寶庫--熱河生物群特展」,展出的93件珍稀化石,可讓大家看到距今大約1.25億年前中生代白堊紀早期的一個古老生物群,普羅大眾可以一探古生物演化奧祕,「恐龍迷」更可一飽眼福,欣賞世界級的古老恐龍化石。

本次特展分為3大展區,「走進熱河生物群」展區介紹生活在距今約1.25億年前,中生代白堊紀早期的古老生物群——熱河生物群,牠們的初期發現與命名、生活的遼西生態環境和對科學研究的重要性。

「遇見熱河生物群」展區展示遼西地區出土許多門類的動物與植物化石珍寶,包含古哺乳類、蜥蜴類、兩棲類、龜鱉類、離龍類、螯蝦類、魚類、昆蟲類、植物類等具有研究與科學重要性化石標本與展示。

中國發現的第一具恐龍木乃伊「鸚鵡嘴龍」化石。(記者賴瑞/攝影)中國發現的第一具恐龍木乃伊「鸚鵡嘴龍」化石。(記者賴瑞/攝影)

「見證龍飛上天的證據」則帶領民眾見證遼西熱河生物群,帶羽毛恐龍為鳥類起源和羽毛早期演化的化石證據,並介紹了熱河生物群中的鳥類,及不是恐龍但也飛翔在空中的翼龍等。

本次特展的亮點展品包括距今1.25億年前的真獸類(有胎盤)哺乳動物——攀援始祖獸化石標本、原白鱘化石標本、遼寧古果與十字里海果等2件植物化石標本、原始小型的奇異帝龍、顧氏小盜龍化石標本等。其中,顧氏小盜龍化石標本保存良好,連細微的羽毛黑色顆粒都保存下來。

顧氏小盜龍化石標本保存良好,連細微的羽毛黑色顆粒都清晰可見。(記者賴瑞/攝影)顧氏小盜龍化石標本保存良好,連細微的羽毛黑色顆粒都清晰可見。(記者賴瑞/攝影)

北京自然博物館孟慶金館長表示,熱河生物群的發現是20世紀古生物學界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包括鳥類起源、早期哺乳動物的演化、被子植物的起源等。此次展出93件珍稀化石,並結合傳統歷史文化及古生物學展示,期望透過此次的學術合作交流,讓參觀民眾或恐龍愛好者有不同的收穫。

努爾哈赤翼龍化石標本。努爾哈赤翼龍化石標本。(記者賴瑞/攝影)

熱河生物群主要分布在中國北方、蒙古、西伯利亞、朝鮮半島、日本等東北亞地區,而中國北方以遼西為代表。白堊紀早期的遼西氣候溫暖溼潤,密布淡水湖泊,有著多種動植物在此環境繁衍與生存。然而當時火山噴發頻繁,噴發的火山灰和有毒氣體導致周邊生物死亡,並迅速地被掩埋起來,經過漫長的地質作用形成化石,成就了今天的遼西熱河生物群化石寶庫。

「熱河生物群特展」自即日起至2020年5月26日止,於科博館第一特展室展出,有興趣民眾可入內參觀,一窺生物演化之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