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維持台美堅實關係 確保亞太和平

總統蔡英文(前右)27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奧斯佛德(James W. Oxford)訪團,向團員握手致意,表達歡迎。(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7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奧斯佛德(James W. Oxford)訪團,向團員握手致意,表達歡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7日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奧斯佛德(James W. Oxford)」所率的訪問團,她致詞時表示,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好方式,就是維護台美堅實的關係,一起堅定捍衛民主和自由,期盼未來持續密切合作,共同為退伍軍人的福祉奮鬥,讓軍人同袍都可以享有保障、有尊嚴的退伍生活。

蔡英文表示,奧斯佛德長期投入退伍軍人的公眾事務,恭喜他當選美國最大退伍軍人組織的領導者,可說是眾望所歸。今年8月協會慶祝成立滿100週年時,她很榮幸能受邀發表錄影演說,分享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共同信念。就像當時她表達過的看法,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好方式,就是維持台美堅實的關係,一起堅定捍衛民主和自由。

蔡英文也感謝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對於這些共同的信念,始終採取支持的態度;也謝謝協會常透過具體的行動力挺中華民國台灣,包括通過決議文,敦促美國政府出售防衛性武器,以及在每年的年會邀請輔導會推派代表參加。

她表示,這些做法都呈現雙方緊密的友誼。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樣的友誼,讓彼此頻繁交流照顧及協助退伍軍人的經驗。她也期待,在奧斯佛德領導下,輔導會可以持續和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密切合作,一起為退伍軍人的福利奮鬥,讓軍人同袍都可享有保障、有尊嚴的退伍生活。

蔡英文認為,只要退伍的保障夠完善,就能讓軍人在保家衛國時,更沒有後顧之憂,形成更堅實的國防戰力,而這將是維護和平、守護民主自由價值最重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