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和伊朗人站在一起」美將制裁伊朗當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26日表示,收到大約2萬個與伊朗鎮壓抗議民眾有關的訊息、短片、照片,美國將對伊朗官員施加制裁。(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月26日表示,收到大約2萬個與伊朗鎮壓抗議民眾有關的訊息、短片、照片,美國將對伊朗官員施加制裁。(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週二(11月26日)表示,國務院收到大約2萬個短片或照片等訊息,證明伊朗政府近期殘酷鎮壓走上街頭抗議油價上漲的民眾。

蓬佩奧當天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說:「上週,該政權切斷網際網路,以阻止有關抗議的真相外流。我要求伊朗人與美國分享他們的訊息,以便曝光伊朗政權的虐待並加以制裁。」

他說,藉由「Telegram」這款安全的手機App,他們迄今收到大約2萬個與該政權虐待人民有關的訊息、短片、照片。他希望伊朗人能繼續傳送,以便美國政府制裁伊朗官員。

蓬佩奧上週以英文和波斯文發推文說,他希望伊朗抗議者將伊朗政府對抗議者進行鎮壓的相關訊息寄給美國。美國將會加以揭露與制裁。

伊朗政府在11月15日宣布上調油價至少50%並施行定量配給,引發各地民眾上街抗議,甚至發生暴動。為了壓制抗議活動,伊朗政府切斷全國的網路連線,同時以武力鎮壓抗議者,甚至出動狙擊手向他們開槍。

蓬佩奧還說:「我們將持續制裁對侵犯人權負有責任的伊朗官員,正如我們上週對伊朗通訊部長進行制裁一樣。」

美國財政部11月22日宣布制裁伊朗通訊部長賈赫羅米(Mohammad Javad Azari-Jahromi),以懲罰伊朗當局在民眾抗議期間封鎖網路。

有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呼籲,美國政府應制裁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還提到,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密切關注」發生在伊朗的抗議事件。他說:「面對統治政權40年來的虐待,勇敢的伊朗人拒絕保持沈默,我簡單地這麼說:美國聽到你們的聲音了,我們支持你們,在你們為自己的偉大的國家和人民爭取更美好的未來時,我們將持續與你們站在一起。」

國際特赦組織(AI)相信,有超過100名抗議者喪生,另有1千多人被捕,但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