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謝金河:行情在絕望中誕生 今年全球股市表現亮眼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讓市場前景不明朗,但全球股市的表現並不悲觀,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8日表示,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今年可能是全球股市最亮眼的一年,只有三個下跌的股市,而台股的漲幅在亞洲名列前矛。

謝金河表示,美中貿易戰讓全球經濟降溫的現象形成共識,各界認為經濟衰退在即,股市一定會出現大回檔,因此市場情緒十分悲觀。但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今年很可能是全球股市表現最亮眼的一年。其中有幾個值得留意的特色。

謝金河表示,一是美中貿易戰的主角,美中兩國股市的表現都很亮眼,尤其是美國股市更是出類拔萃,道瓊工業指數站上28000以上的歷史高點,各大指數都創下歷史新高價,特別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近五成、Nasdaq上漲逾三成。中國上海股市上漲逾16%,深圳上漲26%,貿易戰雙方主角,股市都顯著上揚。

二是今年全球股市只有三個下跌市場,包括:上海B股下跌逾8%,寫下五年新低,下跌的還有馬來西亞及印尼。中國B股表現弱勢,比A股弱很多,有外資出走現象。至於今年的歐洲股市與紐澳市場等都大漲兩成以上,這是罕見的榮景。

謝金河表示,第三是台股和日股從泡沫經濟後,股市表現都在亞洲敬陪末座,但這回台股漲幅名列前矛,可以看出蹲了30年的馬步,漸漸有起色。

他說,今年全球負殖利率債券出現在8月29日這一天,部位一度高達17.04兆美元,在11月12日降至11.4兆美元,這可看出錢往股市流,這個低利率正是支撐全球股市大漲的最大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