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稱靠中共解決北韓問題 拜登挨批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11月20日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辯論中發言。(Getty Images)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11月20日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辯論中發言。(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在上週的民主黨辯論中,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被問到如何解決與北韓長期存在的核危機,他回答他會與中共合作,協助對北韓施加壓力。這個答案隨後研究學者炮轟。

拜登說:「這是我與中國(共)領導人親自做了的事……實際上,它們(中共)可以給北韓施加壓力。」

《國會山莊報》採訪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中國研究資深研究員艾森曼(Joshua Eisenman)和另一研究員甘迺迪(Kelli Kennedy)。兩位專家說,拜登解決北韓問題的方法或許不錯,但是拜登和其他許多人一樣,讓局勢倒退。

這篇文章分析,美國對北韓戰略的問題在於太過依賴中共。專家認為,幾十年來,美國的決策者、分析師和學者陷入了「鏡像的陷阱」,錯誤地認為中共將因為持續參與國際社會,而從外部改變;然而,「美國可能已經從那種特殊的幻想中醒了過來,但是華盛頓許多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仍然繼續抱有一種幻想,即北京會向平壤施壓,要求其實現無核化」。

過去20多年,美國決策者有意將中共納入北韓政策,但殘酷的事實是,北京對這場球賽毫無興趣,甚至從來沒有興趣。因此,如果美國和北韓想取得真正的雙邊進展,他們考慮中共的想法,但這僅是問題的一部分,而不是解決方案。

報導分析,在中共正盡一切可能挫敗聯合國制裁和美國對北韓外交的情況下,華盛頓仍然有一種奇怪而毫無根據的共識,即北京如果受到適當的激勵,有助於解決朝鮮半島長期存在的核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