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披露新疆再教育「洗腦」最新事證 陸委會:中共阻礙人類文明進步

國際組織近期披露一份最新文件,證實中共把維族人關押監禁,以高壓手段進行洗腦。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強力譴責北京當局作為。(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際組織近期披露一份最新文件,證實中共把維族人關押監禁,以高壓手段進行洗腦。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強力譴責北京當局作為。(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最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披露一批有利文件,揭示中共當局如何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系統,對上百萬維吾爾人進行「洗腦」的最新事證,打臉中共一再否認再教育營的反人類罪行。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表示,對岸以維穩、反恐為由,以錯誤政策跟落後的價值觀,阻礙人類的文明進步,呼籲中共當局,盡快釋放被不當關押人士。

根據BBC中文版11月25日報導指出,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披露「中國電文」(China Cables)文件,其中包括2017年時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朱海侖,向再教育營管理人員發佈的九頁指示。

內容明確指出,管理者必須對進入再教育營的「學員」戒備森嚴,採取嚴格紀律和懲罰,鼓勵互相揭發、寫悔過書與真心「轉化(思想)」、不允許逃跑,甚至要求宿舍教室視頻監控必須全覆蓋、無死角等恐怖、暴力洗腦手段。

文件還顯示,當被拘押人行為、信仰和語言已轉化,才可以被釋放。對認識模糊、態度消極甚至有牴觸情緒的,實行教管幹部『多包一』等方式,開展教育轉化攻堅,確保達到效果。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稱「這是一份可用於起訴的證據,記錄了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對於國際揭露中共在新疆設再教育營,進行拘禁洗腦、虐待監控行為的最新事證,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表示,陸委會長期關注中國大陸人權狀況,中共在新疆透過再教育營展開大規模的拘禁,並進行洗腦、虐待、監控的做法,嚴重違反人權自由,已經遭受到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的公開譴責。然而中共當局否認相關事實,一再模糊焦點。

陸委會認為,對岸以維穩、反恐為由,以錯誤政策跟落後的價值觀,阻礙人類的文明進步。我政府呼籲中共當局,應該盡快釋放被不當關押的人士,放棄壓制管控人民,保障維族人民及其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尊重多元文化差異,才能夠真正建構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