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避港危機 港人蜂擁入台 十月份1243人

陸委會21日表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9、10月較8月暴增,應該是受到新學期開學,申請來台求學人數增加所致。(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21日表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9、10月較8月暴增,應該是受到新學期開學,申請來台求學人數增加所致。(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抗爭蔓延到校園,近期非常多台生陸續回台。陸委會21日表示,目前在港台生已回台或將回台人數約685人;此外,港人申請來台居留也大幅增多,今年較去年成長21%,其中獲許可人數八月份392人、九月份882人,十月份1243人。主要以就學、婚姻為主、投資依親次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譴責暴力與港警強力鎮壓,呼籲北京與港府克制,不要擴張成人道災難,加深香港社會裂痕。

香港情勢升高威脅校園安全,港警陸續在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校園,跟示威學生爆發激烈的衝突。邱垂正21日表示,目前在港台生已回台或將回台人數約685人(滾動修正中),還有336台生留港。

至於「港生來台就學」目前有短期研修、訪問交換方式;如來台修讀正式學位,教育部給予各校每年10%外加名額供僑生、港澳生就讀,不影響台生就讀權益,台灣歡迎港生來台唸書,陸委會強調,我港駐處保持臺灣學生會聯繫,協助個別需求,提供住宿、專車或返台航班。

港人申請來台居留部分。根據移民署資料,截至目前港人申請來台居留,本(2019)年一到十月香港居民申請居留獲得許可人數為4352人,較去年同期3609人、同期成長21%;申請事由仍以就學、婚姻,投資依親次之,九月份882人,十月份1243人,獲許可人數較八月份392人大幅增加,人數暴增原因可能是新學期、申請來台就學居留人數增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