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清洗農藥殘留 真的很難嗎?

不想讓農藥隨著美味吃進到肚子裡,也不想浪費大量的清水清洗農藥殘留,安心的洗劑給了另一條路。(123RF)
不想讓農藥隨著美味吃進到肚子裡,也不想浪費大量的清水清洗農藥殘留,安心的洗劑給了另一條路。(123RF)

文/李明怡
美國環境保護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2017年公布12種最髒(2017 Dirty Dozen,即農藥殘留濃度最高)蔬果清單。其中草莓排名第一,成為最髒的蔬果;菠菜則為第二名。而這兩樣可說是相當討喜的蔬果,消費者總是擔心自己到底有沒有把農藥吃下肚了?也總是無可奈何的把農藥給吃進肚子裡了!這種既愛又怕的心情令人糾結!

健康飲食首部曲--降低農藥殘留

為了解決農藥殘留的問題,消費者除了設法避開有農藥殘留問題的農產品,也努力尋找有效清洗蔬果把農藥殘留量減到最低的方法,連帶市面上也出現了許多相關的產品或教學,想要讓吃這件事,既安全又不須花大錢,也成了健康飲食的大學問。

“農藥可概分為兩類,一類稱之為系統性農藥,是噴灑在農地,農作物經由氣孔和根系的吸收,將農藥隨著水分吸收進入植物體內,這類農作物必須是在安全採收期採收,才能避免大量農藥殘留的風險,要由相關單位把關,確保食用安全。另一類稱之為接觸性農藥,噴灑在植物的表面,無論是水溶性或脂溶性的接觸性農藥,都可以藉由流動清水沖洗,大大降低農藥殘留的問題。”
用大量的清水清洗農藥殘留,健康與水資源該如何取得平衡?(Shutterstock)用大量的清水清洗農藥殘留,健康與水資源該如何取得平衡?(Shutterstock)

想降低農藥殘留風險,又想省水、省時間,該怎麼辦?

「台冬天吃養生火鍋 小心紅棗農藥超標」、「嘉市抽驗1件香菜檢出農藥殘留與規定不符」……,農藥殘留的新聞層出不窮,民眾到底該如何自保呢?衛生單位特別提醒,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在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看完這些善意的建議,民眾一定會感嘆,為了吃一頓健康安全的飯,到底要花費多少的時間與水量啊?還有沒有更儉省的辦法呢?

 “魚樂 環保多功能洗潔液的建議:
使用魚樂洗潔液清洗水果類,建議可直接用噴瓶將稀釋液噴滿水果表皮,靜待30~60秒,再以水沖洗即可。清洗蔬菜類,建議在盆裡裝適量的水,按壓 2~3 下的原液,攪拌均勻,將蔬菜浸泡30~60秒,再用水沖洗即可,既省水更省時間!且經德國杜夫萊茵實驗室驗證,魚樂洗潔液對蔬果表面農藥的洗淨可達97%。”
點我看檢驗報告
魚樂洗潔液經德國杜夫萊茵實驗室驗證,對蔬果表面農藥的洗淨可達97%。(紀元國際提供)魚樂洗潔液經德國杜夫萊茵實驗室驗證,對蔬果表面農藥的洗淨可達97%。(紀元國際提供)
魚樂環保清潔液禁得起檢驗,才是真安心。(紀元國際提供)魚樂環保清潔液禁得起檢驗,才是真安心。(紀元國際提供)

去除農藥殘留要選對產品、用對方法

無刺激性、不含防腐劑、不含人工香精、不添加有害化學成份是魚樂洗潔劑研發者的初心,因此原液具有環保、濃縮、自然分解髒汙的特性,使用時可依據始使用情境,斟酌稀釋比例。一般清潔可以原液:水=1:4稀釋,如要洗滌較髒、較油的物品,例如:抽油煙機等,可以原液:水=1:2稀釋使用。消費者只要正確使用,通常都讚不絕口。

“魚樂 環保多功能洗潔液為植萃成分,萃取自天然環保成分,溫和沒有腐蝕性,不傷身體,雖然成本較高,但使用絕對安心。一般石化清潔劑是石油提煉(石油提煉最低層是瀝青,再往上一層則拿來做清潔劑 ),雖然便宜,但除了不環保、破壞環境外,透過皮膚毛細孔吸收有毒的化學物質後會不易排出,久而久之滲入體內,可能引發各種慢性疾病。”

好產品才會有鐵粉級的口碑推薦

就環保的理念而言,清水能洗乾淨就不需要使用到洗潔液,如果清水洗不乾淨,當然建議選用安全的洗潔液。魚樂環保多功能洗潔液是經多年研發製造的安心產品,許多魚樂愛用者均表示,自從使用魚樂洗潔液後,飲食更安心了,家裡環境也變乾淨,廚房油污減少了,蚊蟲蒼蠅也不易滋生。更可貴的是,使用後的廢水流入河川,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利已兼利環境,因此,消費者幾乎是一試成老主顧,還會口碑推薦。

紀元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訂購電話:0800-666-015
點我了解更多「魚樂多功能環保洗潔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