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古蹟防災逾四成擺爛 文資局:半年內改善

立委何志偉指出,全台1008件古蹟與歷史建築缺防災緊急應變計畫,暴露在火警高風險中,他說,每次看到古蹟自燃,多少人哭天喊地搶救?(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立委何志偉指出,全台1008件古蹟與歷史建築缺防災緊急應變計畫,暴露在火警高風險中,他說,每次看到古蹟自燃,多少人哭天喊地搶救?(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全台共有2,442件古蹟與歷史建築,立委何志偉29日指出,1,008件(41%)仍未提出防災緊急應變計畫,「古蹟常常莫名一把火燒掉了」,他要求地方文資機關依法行政,盡速提出防災計畫。文化部文資局回應,半年內完成管理維護計畫,沒有管理維護計畫,中央不給予補助。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與「古蹟及歷史建築消防救災處理原則」,應由主管機關主動提供轄內古蹟、歷史建築防災及緊急應變計畫給當地消防機關。何志偉表示,新竹縣未提報比率高達98.55%居冠,顯示新竹縣的古蹟沒有任何防火系統,也沒任何應變計畫,「如果有人要去燒,馬上燒起來」。而2至4名的金門縣、高雄市、雲林縣與基隆市,未提報比率也達八、九成。

文資學者蕭文杰指出,古蹟自燃的比率台灣可說是全世界最高。關鍵在於地方文化局基礎管理維護計畫連送都沒送,而虛應故事則是防災最大的危險,如新北市、台北市、台東縣都表示應變計畫執行率100%,但實際走訪新北施家古厝、台中地方法院舊宿舍群、台東舊縣議會等,文資狀況都屬瀕危、缺乏管理、受災風險高。還有很多私有古蹟管理人並沒消防知識,主管機關有必要去協助,以及文化部對各地文化局沒辦法有罰則,也需修法。

文資局副局長邱建發表示,古蹟防災沒有自燃這件事,所有火災一定有原因,只是查得到或查不到,2017年到2019年,文化資產防災的件數降到一件,顯示跟消防署、警政署推聯合防災演練有成效。1008件古蹟與歷史建築沒有管理維護緊急應變計畫,其中478件是墳墓、橋梁,沒有火災致災因子,未來將輔導縣市政府對每一個文化資產做詳細資料,針對容易致災、產生危害的做防治。

邱建發說,1008件半年內完成管理維護計畫,現在沒有罰則,只要沒有管理維護計畫,中央不給補助,例如:台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維護,收尾還是文化部收尾,因為草山御賓館以前是省府的,最後由文資局出錢維修,其實很多問題文資局會處理,但《文資法》規定市定古蹟跟歷史建築的主管機關是縣市政府,中央文化部只管國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