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早期妊娠有哪些徵象?

口感、飲食喜好的改變,或者是嘔吐,大多在停經40多日後出現,也有的孕婦自始至終都沒有上述反應。早孕試劑,利用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來檢測懷孕,有很高的參考價值。(123RF)
口感、飲食喜好的改變,或者是嘔吐,大多在停經40多日後出現,也有的孕婦自始至終都沒有上述反應。早孕試劑,利用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來檢測懷孕,有很高的參考價值。(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妊娠對絕大部分已婚女性而言都是十分嚮往與關注的,很多人對懷孕感到神祕與害怕,都想盡早知道早孕的現象與感覺,讓自己心理上有一個準備。 

早孕出現的徵象,可見到月經延遲不來,口淡多涎、喜酸挑食、噁心嘔吐、怕冷倦怠、睡意較濃、尿頻較顯、乳暈加深等等。 

影響月經週期的因素很多,包括氣候、情緒、環境、生活習慣、疾病、藥物等等,都會導致月經週期的改變,因此觀察月經有沒有來有時很難斷定是否是早孕的發生。 

口感、飲食喜好的改變,或者是嘔吐,大多在停經40多日後出現,少數在月經推遲後數日便出現,也有的孕婦自始至終都沒有上述反應。而且有些受消化系統疾病影響也會出現上述問題。因此這幾項只能當作早孕的參考。 

早期懷孕的女性比較怕冷,有一種背部突然冷颼颼的感覺,這種感覺在氣溫較低時也可能出現,在天熱汗流浹背時或許也會出現那麼1、2次,但要排除感冒的可能性,因此怕涼也只能當早孕徵象的參考。 

頻尿、乳暈加深一般要到懷孕停經60多天後才出現,因此也不算是很早的信號了。但是泌尿道感染也會頻尿,有時會與感染的尿急、尿痛混淆,最好的辦法還是到醫院驗個尿,鑑別一下。 

如果是有測量基礎體溫的女性,在月經推遲、基礎體溫上升之後16日仍未下降,就有可能是早孕的徵象,而基礎體溫上升之後20日仍未下降,就可以確定是早孕了。因此測量基礎體溫是頗為實用的方法。 

現在藥局有賣尿液測試早孕試劑,利用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來檢測懷孕,一般是頗為準確的,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最早可在受精後第14日驗出,而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檢出的陽性率會大大增高。◇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