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國瑜外患罪查無不法 陳致中:睜眼說瞎話

陳致中強調,檢方是「睜眼說瞎話」,若檢方不敢辦,台灣人用選票來辦。(中央社)
陳致中強調,檢方是「睜眼說瞎話」,若檢方不敢辦,台灣人用選票來辦。(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3月間曾密會香港中聯辦官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等人因此向高雄高分檢告發韓涉犯外患罪。檢方表示,查無任何不法,全案簽結。但陳致中強調,檢方是「睜眼說瞎話」,若檢方不敢辦,台灣人用選票來辦。

韓國瑜3月22日以市長身分出訪香港,與中聯辦主任見面,同月25日再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陳慧文、鄭孟洳、前議員蕭永達、台南市議員李啟維等人,在韓國瑜返台前即向高雄高分檢遞狀,告發他支持九二共識,等同默認一國兩制,因此涉犯外患罪「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他國」,就算未遂也該罰。

不過,檢方認為,兩岸對九二共識的內涵本來就不一樣,韓國瑜會面劉結一時,雖然韓口頭說支持九二共識,但難以此推論他支持一國兩制,且他也曾多次公開表示「反對一國兩制」,因此,難以認定他有「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他國」的意圖;至於對岸如何片面表述對台政策,並無礙我國的主權。

此外,檢方指出,中聯辦、國台辦並非實行「一國兩制」的核心單位,加上韓國瑜當時僅是市長身分,應無法與對岸官員「通謀」有關國家主權的事,全案查無任何不法,因此簽結。

不過,陳致中認為,他們是告發韓國瑜去中聯辦密會,且商談內容未對外說明,檢察官若沒有去查談話內容有無傷害國家安全利益和主權,如何能得到不構成的理由,且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沒有解釋的空間,檢方卻說九二共識在台灣有不同的標準,他覺得是「睜眼說瞎話」。

陳致中強調,中聯辦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在國際社會上的認知,就是執行一國兩制的機構,這是常識。韓國瑜當時是要選總統的人,也不是只有總統才會犯外患罪,只要未經政府授權,做出傷害國家主權,意圖讓中華民國、台灣領土屬於他國行為的人,就是外患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