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貼心飲食 為長輩重拾記憶美味

馬偕軟心肉排餐。(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軟心肉排餐。(馬偕醫院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家中有長者的人,一定有經驗:要為長輩準備餐食,既費神、費時,又吃力不討好,煮得香噴噴的雞肉、豬肉卻常常被閒置在碗裡。寧願吃豆腐乳、鹹冬瓜等醃製品配稀飯。有時已煮得很爛,還是被長者吐掉不吃。

其實,那是因為長輩牙口不好,咀嚼能力變差。

適合長輩的食材有哪些?

1.魚肉、蛋、豆腐製品:

黃魚用薑絲醃冬瓜用蒸,適合無牙的長者吃。(攝影/朱孝貞)黃魚用薑絲醃冬瓜用蒸,適合無牙的長者吃。(攝影/朱孝貞)

這些口感較軟的食材,便於吞食。烹煮時可將黃魚、鱸魚、鯛魚等肉質細嫩的魚用蒸的,比用煎的更柔軟好咀嚼。將蛋、香油、鮮奶打勻用蒸的也是非常受長輩歡迎。而豆腐汆燙後加點香油、天然香醇的醬油膏,也是變換菜色方法之一。這些都可以為裝戴假牙的長輩補充蛋白質。

2.蔬菜部分:

可選擇絲瓜、南瓜、蘿蔔、紅蘿蔔、馬鈴薯等,可以蒸得軟爛好入喉,但仍能保持形狀的蔬菜,讓吃的人視覺上舒服、有食慾,也保有自尊。

口感較軟的食材,便於吞食。(攝影/朱孝貞)口感較軟的食材,便於吞食。(攝影/朱孝貞)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不要為有三高長輩準備淡而無味的三餐,雖然少油、少鹽,但是可以在色、香、味上做變化,加上辛香料提味、加上蔥、香菜增加色澤提高食慾。

針對牙口不佳者的飲食設計

如果沒時間準備也可以買現成的!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主任王蒼恩說,國內長者約有兩成患有肌少症,蛋白質補充就更重要。但豬肉、雞肉等高蛋白肉類,對長輩來說太硬,咀嚼不易、吞嚥困難,致使長者放進嘴裡也只能吐出來,吃不了。此外,中風及易嗆咳、口腔癌及舌癌等病人也面臨同樣問題。

把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打成泥,吃久會膩。(朱孝貞/攝影)把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打成泥,吃久會膩。(朱孝貞/攝影)

切碎的食物較難引起食慾。(朱孝貞/攝影)切碎的食物較難引起食慾。(朱孝貞/攝影)

臨床上針對牙口不佳者的飲食設計,均以流質或糊狀飲食為主,但這類食物易在處理後導致色澤及外觀不佳而影響食慾,造成病人營養攝取失衡。市面上雖有日本的介護飲食產品,但口味不一定適合台灣人。

糊狀食物看起來更難有食慾。(朱孝貞/攝影)糊狀食物看起來更難有食慾。(朱孝貞/攝影)

創新研發:慕斯軟心肉排

王蒼恩推薦一種長輩可以吃的肉排——「軟心肉排」,共有4種台灣口味,三杯雞、蔥油雞、滷肉豬、糖醋豬等。即使已無牙也沒裝假牙仍能輕鬆進食,品嘗到記憶中那份熟悉的美味,促進食欲並提高營養攝取。

慕斯般的糖醋口味軟心肉排。(朱孝貞/攝影)慕斯般的糖醋口味軟心肉排。(朱孝貞/攝影)

王蒼恩介紹,「軟心肉排」將質地較硬的雞肉或豬肉製成「舌頭壓碎」等級,口感有如布丁,就像是含了「肉味慕斯」,不需用力咀嚼,僅需舌頭往上顎頂一下即可壓碎吞食。

67歲的徐阿姨試吃糖醋豬口味,「真好入喉!口感軟密細緻。」(攝影/朱孝貞)67歲的徐阿姨試吃糖醋豬口味,「真好入喉!口感軟密細緻。」(攝影/朱孝貞)

一份70公克的軟心肉排,包含高達7公克蛋白質,達到長者及有需求者的蛋白質建議食用攝取量;若為拔除鼻胃管或全流質飲食患者,在醫師、營養師及語言治療師評估訓練與共同照護的前提下,可作為「飲食復健」中的一環,幫助患者自行就食,減少因吞嚥不良造成照護複雜度,讓病人提早進入流質飲食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