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冥想打坐「進階版」 身心合一效果更卓越

指冥想、打坐,因為穩定心情的效果顯著,受到許多東西方名人的推崇。(Fotolia)
指冥想、打坐,因為穩定心情的效果顯著,受到許多東西方名人的推崇。(Fotolia)

文/林宜君
英文「Meditation」意指冥想、打坐,因為穩定心情的效果顯著,受到許多東西方名人的推崇。而中醫師指出,「進階版」的冥想打坐,甚至需要心靈的昇華作為指導,能帶動身體的正向變化。聽起來不可思議?讓名人與中醫師說與你知。

東西方名人愛冥想打坐

基努.李維常年擁有的帥氣、與眾不同的氣質,很可能就是因為冥想而來!這位國際巨星在1993年拍攝電影《小活佛》(The Little Buddha)時,曾和尼泊爾(Nepal)加德滿都(Kathmandu)的佛教徒交談,習得一些非常有價值的人生課題。

基努說:「我在那裡學會了冥想,還發現了苦難、身分認同的面向及『現象』一詞的意義。通過從冥想中得到的個人體會,修正了我對自己和他人的看法,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記得最清楚的是:我們必須克服恐懼。從那以後,我一直在努力做到這一點。」

有「鐵肺歌手」之稱的台灣藝人丁噹,通過冥想與打坐改善個性太「衝」的毛病。她說:「年輕的時候我盲目亂衝,沒辦法沉澱,現在練習一個人獨處,思考問題癥結,覺得心靈變富足了。」

從他們的經驗看來,轉換自己的心念,進而獲得更好的身心狀態,是冥想和打坐帶來的具體效果,也是備受推崇的原因。忙碌的人渴望靜心,正說明:在紛亂的日常中保持心平氣和,並不容易,卻非常受用。心情祥和能帶來正面能量。

打坐的4大優點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冥想研究專家莉亞.維斯博士(Dr. Leah Weiss)指出打坐有4大優點:

冥想研究專家莉亞.維斯博士(Dr. Leah Weiss)指出打坐有4大優點。(shutterstock)冥想研究專家莉亞.維斯博士(Dr. Leah Weiss)指出打坐有4大優點。(shutterstock)

1. 減輕焦慮,降低新陳代謝

維斯以泰國少年受困洞穴,因打坐脫險為例,認為在缺少空氣的條件下打坐,人會減慢呼吸,進而減緩全身的新陳代謝,並幫助人保持平靜,減輕焦慮。

2. 訓練大腦、身體

打坐可以幫助人體重新連接神經網絡,讓人更加專注,減少分心,將注意力更好地轉移到我們想要的位置。

3. 增強自律和同理心

人體調節情緒的能力能藉由打坐增強,一旦面對矛盾,人能夠更冷靜地對待,情緒上有緩衝餘地,而不是立刻回擊。當精神更集中、更清晰,與人相處時,便能對他人的情緒變化有所理解,也較易為他人著想。

4. 緩解疼痛

當人嘗試對抗疼痛時,疼痛在身體中會產生更多壓力;當人因為打坐放鬆後,身體的痛苦卻會雙倍減少。

「進階版」的冥想=修煉

《世界日報》報導哈佛大學健康中心負責教授冥想的護士勒寧罕(Burke Lennihan)指出,冥想可以是靜止也可以是移動的,後者如氣功與太極。但她並未說明這些冥想方式,其實也有心法指導,而不單只是演練動作。

古人打坐的時候,將兩手結印放在盤腿上,並稍微撐開腋窩的姿勢,顯示古人已知打坐能通「奇經八脈」,再進一步,可能就是通「大周天」。(Fotolia)古人打坐的時候,將兩手結印放在盤腿上,並稍微撐開腋窩的姿勢,顯示古人已知打坐能通「奇經八脈」,再進一步,可能就是通「大周天」。(Fotolia)

重新省思古人的打坐,原來動作的背後也要求身心靈合一,要有向善、向上的心,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中醫師胡乃文曾提到,古人打坐的時候,將兩手結印放在盤腿上,並稍微撐開腋窩的姿勢,顯示古人已知打坐能通「奇經八脈」,再進一步,可能就是通「大周天」。

古代「修佛」、「修道」的傳統,都有打坐的習慣,老子、黃帝、全真七子、達摩等就是著名的例子。甚至儒家也有他們的打坐方式──正襟危坐,他指出這些坐姿的背後,也有精神昇華的內涵在:「衣服穿得整齊,這是尊重的表現;高高地坐正,又是正經不亂的表現。」從古人的修為中,胡乃文體會到個人想達到他們的境界,精神也得跟著提升才行。

平心靜氣讓自己更快樂

起心動念改變了,身體也會有所轉變,斯特林.坎貝爾(Sterling Campbell)就是一個實例。

坎貝爾是美國音樂家和詞曲作者,也是搖滾巨星戴維.鮑伊(David Bowie)的專職鼓手。他曾經菸酒不離手,吸食大麻和其他毒品成為日常,生活有如一灘泥濘,他想擺脫惡習,卻無力自拔。

1998年的某一天,坎貝爾在紐約市河濱公園(Riverside Park)散步,經過一群煉著祥和功法的人,他深受吸引。

法輪大法祥和的功法動作。(明慧網)法輪大法祥和的功法動作。(明慧網)

「我用用眼角餘光看到有人在煉法輪功(也叫法輪大法),就走了過去,找學員聊聊」,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我不知為什麼會感興趣,是一種直覺吧,就被吸引了。」

「開始修煉後,我在三週內戒菸、酒和藥物濫用,不再重蹈覆轍。我已經提高了我的做人標準──學會在自己之前先考慮別人。這完全取決於您的心。」坎貝爾說。至今,他一直修煉以「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功法。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曾發表了一篇針對法輪功修煉者的研究,對比他們和普通健康人體內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的差異性。嗜中性白血球(或稱中性粒細胞)是哺乳動物血液中最主要的一種白血球,在非特異性免疫系統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研究發現,修煉者的中性粒細胞比不修煉者的中性粒細胞壽命更長,他們的基因表達也發生了改變,免疫力得到提升。

結論顯示氣功修煉能調節免疫力、代謝率和細胞死亡,並且初步證實其可能在基因組階層上發揮轉錄調控作用。研究者還指出如果科學界想要了解基因如何受到意識、認知和靈性等人類特有表現的調控,便需要新的方法加以研究。

雖然研究冥想、打坐甚至氣功對於人體的影響,並非科學界的顯學,但是鍛鍊身心的方式千百種,效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倘若你正因為心緒不寧,或有上述提及的身心困擾,試遍良方還是沒有好效果,那不妨試試靜心打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