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虹安大數據分析 共諜案確實影響選情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高虹安表示,共諜案爆發後,有七成民眾認為中共介選是真的,同時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滿意度也開始下降。(記者袁世鋼/攝影)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高虹安表示,共諜案爆發後,有七成民眾認為中共介選是真的,同時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滿意度也開始下降。(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高虹安,發揮大數據專家的專業,分析上週發生的重大事件在網路上的討論聲量,及對各政黨選情的影響。她表示,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討論聲量中,國民黨遠高於其他政黨,但好感度也是最低的;而共諜案爆發後,有七成的民眾相信中共介選是事實。

高虹安表示,上週討論度最高的五大事件依序是共諜案、高以翔猝死、韓國瑜砂石場案、不分區立委及香港區議會選舉。她以國民黨、民進黨與她所屬的民眾黨進行分析發現,在共諜案發生後,國民兩黨聲量都有提升,代表在人民心中是非常關注的議題,而討論中提及民進黨的佔50.4%,較國民黨的41.0%多,民眾黨卻沒有顯著增減。

至於不分區立委名單,高虹安說,國民黨的討論度顯著高於民進黨、民眾黨,但好感度也是最低的,而民進黨的討論度與民眾黨差不多,甚至比民眾黨還低,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照常理來說執政黨應該受到更多的監督才對。共諜案爆發後,有高達七成的民眾認為中共有介入台灣選舉,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民調滿意度也超越國民黨。

據高虹安統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高聲量前5名依序為吳斯懷、吳敦義、葉毓蘭、謝龍介及曾銘宗,且大部分都是負評,而其中好感度最低的是吳敦義;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聲量最高的是游錫堃,好感度也是最高的;而蔡壁如則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負評第1名,需再進一步探討原因。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指控民調造假,並呼籲支持者拒答民調的作法,高虹安認為,這是高招,當民調掉到無可挽回的時候,就全面否認它,未來不管怎麼往下掉,反正已經告訴支持者民調作假,「真的是政治天才」;但她反對這樣的行為,因為民調對於每個政黨都是很重要的決策依據,若沒有民調等於是在黑暗中前進,除非他真的放棄了這場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