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0月製造業亮衰退藍燈 台經院看好明年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10月製造業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增加0.07分至9.86分,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不過就信號值來看,已連續4個月呈現上揚態勢。台經院分析,在出口和投資支撐下,有助於推升製造業動能,預估2020年製造業表現將優於今年。

台經院表示,國際油價走低,石化原料價格普遍下跌,不利於售價面指標表現,加上去年基期較高影響,使得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皆續呈負成長。不過受惠於國內股市表現亮眼、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

在半導體業方面,儘管受到鄰近國家記憶體擴產消息影響,使得記憶體價格重回下跌趨勢,不利於售價面指標表現,但受惠於行動裝置新品銷售優於預期,加上高速運算動能續強,5G基地台布建需求帶動晶片相關產品生產擴增,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提升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10月半導體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不過,貿易戰帶來的訂單及生產基地移轉,也讓台灣資通視聽產品出口表現亮眼,台經院分析,台商回台投資升溫、半導體設備投資續強等影響,第四季製造業相關經濟數據減幅料將趨緩,甚至轉為小幅成長的可能,Q4整體製造業與電子電機業景氣燈號可望轉為黃藍燈。

展望2020年,台經院表示,儘管美中貿易摩擦仍未完全解決,然受惠於美國預防性降息及各主要國家陸續推出財政刺激政策,配合低基期因素,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2020全球經貿成長將優於2019年表現。

在國內方面,台經院認為,美中貿易衝突使得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國內轉單效應可望持續,配合全球半導體景氣將由谷底翻揚,將繼續支撐台灣出口表現,隨著5G網路開始進入佈建階段,也可望帶動企業投資穩健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