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蕙如僱網軍遭起訴 柯文哲:應追查幕後金主

柯文哲2日在臉書表示,自詡為「進步」的台灣政黨,底下的人也與中國大陸使用相同的手法,花錢培養網軍。(中央社)
柯文哲2日在臉書表示,自詡為「進步」的台灣政黨,底下的人也與中國大陸使用相同的手法,花錢培養網軍。(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以一萬元報酬,指示網軍蔡福明等人替駐日代表謝長廷辯駁,製造我國駐外人員無能的假訊息,操作網路風向,也間接導致外交官自殺案;2日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嫌起訴2人。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是「進步」的政黨所為,應追查幕後金主。

柯文哲2日在臉書表示,自詡為「進步」的台灣政黨,底下的人也與中國大陸使用相同的手法,花錢培養網軍,操控網路輿論,甚至可能因此逼死一名外交官,如今還被檢察官認證,任何人都應該譴責這樣的操作方式。他也質疑,楊蕙如應該不是自己拿錢出來收買下線,一定是上面有人出錢,因此要追查的是上游,而不是追查她。

柯文哲舉例,北市府找警察大學的講師來上行政中立的課,「行政中立的問題不在於基層,而是在於高層」,就像整治淡水河,如果上游水土不保持,去八里關渡等下游地區整治,是沒有用的。而楊蕙如的案件,是誰出錢請她做這件事才是應該追查的,「其實不用追他也知道」。

媒體追問是否暗示上游是民進黨?柯文哲表示,每一個政黨都有網軍,他敢批評別人是因為他沒有錢可以買網軍;大家都想賺錢,但那條線最後就是訴諸國民的道德標準,其實法律也是道德的最低標準,如果台灣買票還有效,選不出好的總統,那要怪誰,國民水準就只有這樣,因此台灣真的需要文化改造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