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冬季遲來 氣象局:偏暖機率高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冬季氣溫屬於正常偏暖,雨量維持正常值。(記者賴玟茹/攝影)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今年冬季氣溫屬於正常偏暖,雨量維持正常值。(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3日舉行冬季氣候展望記者會,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今年冬季氣溫屬於正常偏暖,雨量維持正常值。

呂國臣表示,從全球暖化的趨勢來看,近年來台灣夏季時間有越來越長、冬季時間則有變短的趨勢。另外,冬季報到時間也越來越晚,以往台北市氣溫降至16℃平均落在11月中或月底左右,但今年卻落在12月2日。從時序來看,今年冬天會有偏晚情形,並預估今年冬季(108年12月到109年2月)氣溫將以正常偏暖機率較大,但不排除仍有寒流會來報到。

呂國臣表示,目前西北太平洋及印度洋海溫都有偏暖情形,且今年冬季聖嬰現象不明顯,預估12月氣溫仍會偏暖,但進入1、2月後偏暖訊息減弱。另預計今年冬季最冷期間落在1月底到2月初期間,也就是過新年期間,但仍待日期接近才能進行觀測。

回顧秋季天氣,呂國臣表示,今年秋季(9月到11月)西北太平洋共有16個颱風生成,明顯多於以往的氣候平均值11個,其中,米塔颱風侵台,侵台颱風數接近氣候平均值1.2個。

氣象局也提醒,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民眾除了適時做好禦寒措施外,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也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