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大學之道

哪些「學習」,才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呢?(Fotolia)
哪些「學習」,才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呢?(Fotolia)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所謂「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禮記.大學》)。而在如今18至22歲的大學就讀時期,正是發展青春、學習知識、培養興趣、擴展人際與啟發志向的最好階段。哪些「學習」,才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呢?在此,筆者提出以下觀點,以供大家參考:

1.負責任

包括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對日常生活負責、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乃至擴大到對他人的負責,諸如父母、師長、上司、伴侶等。而「負責任」,乃是人生中最為基本的做人態度,亦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2.積極度

包括時間的管理、要事擺第一、做事有效率、對生活有目標、具有實踐力等。而從古至今看來,許多成功的人士,都是有目標且有效率地面對自己的人生,積極以對,不言不及義,更不蹉跎時光。

3.培養志趣

包括志向的探索、興趣的培養、美感的陶冶等。透過對自己人生訂定的「終極目標」,從未來向現今回溯,「以終為始」努力奮進,進而成就出其理想與志向,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

4.結交益友

包括與其共同學習、從事相關有益身心之活動,甚或是討論理想、思考人生方向、辯證真理等,這些過程,都是需要「志趣相投」的夥伴一起參與,以達到相互激盪及激勵之成效!

5.尋找伴侶

包括異性的接觸、愛情的體驗、價值觀的磨合、共患難的情感培養等,都是需要學習與修為的。若能在大學時期,尋覓到可以相處及體諒的「另一半」,那麼,必對往後人生之發展,有產生後盾支援之力量!

如今,大學到處林立、素質參差不齊,任何人都能上大學,其功能早已失去。況且,真正在大學裡養成「人生基本態度」的人,畢竟還是少數。也因此,筆者認為,現今之大學,應該削弱專業領域之學習,而強化生活態度、乃至生命態度之培養,抑或鼓勵學生結交益友、體會愛情、培養志趣等,從生活中,理解學習的用處,並把知識與態度,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生裡,那麼,才不枉走入大學四年這一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