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民幣TRF坑殺投資人 黃國昌:曾銘宗應道歉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造成上千家的企業與投資人受害,損失金額估達上千億新台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表示,前政府鼓勵與縱容銀行販售TRF給消費者,「當初放寬TRF的金管會前主委曾銘宗對此沒有任何的交代,他要不要對這項過去的錯誤政策出面道歉?」

黃國昌表示,他從2016年起看到這項衍伸性金融商品的問題,對於政府容許業者販售這項商品,他感到相當的不解。他說,TRF是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任內引以為傲的政績,當時通過放寬專業投資人的認定要件,讓不具專業的投資人通過修法,以專業投資人販售複雜性高的衍伸性金融商品。

黃國昌表示,這等於是當時的政府為讓銀行賺錢,而鼓勵與縱容業者販售這些商品給不清楚的民眾。目前受害者累計損失已達到上千億元的新台幣,但仍不見當初的放寬者曾銘宗對此進行交代,「他要不要為過去的錯誤政策道歉?並告知受害者善後的方式?」

時代力量第12選區立委參選人賴嘉倫則表示,從TRF的案子裡,他們私下得知許多金管會的官員,對此商品的內容也相當不了解,甚至有官員透露他們根本不敢買TRF,但金管會卻放任金融機構以不當的銷售手法,推銷此商品給消費者與中小企業,金管會對此非常的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