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人民幣TRF坑殺 受害者求償無門

TRF受害者聯盟4日到時代力量黨團陳情,該聯盟控訴,人民幣TRF讓他們慘賠數百億,歷經5年不斷向政府的各部會陳情,但得不到真相的釐清。圖為示意圖。(JOHANNES EISELE)
TRF受害者聯盟4日到時代力量黨團陳情,該聯盟控訴,人民幣TRF讓他們慘賠數百億,歷經5年不斷向政府的各部會陳情,但得不到真相的釐清。圖為示意圖。(JOHANNES EISELE)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TRF受害者聯盟4日到時代力量黨團陳情,該聯盟控訴,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讓他們慘賠數百億,歷經5年不斷向政府的各部會陳情,但得不到真相的釐清。一名曾經的企業主Grace更在現場淚訴,「為了還TRF的欠款,我60歲了還得在外面租房子。」

一名人民幣TRF的受害者Grace現身說法,她說,她曾是一名專業生產工業電腦與系統整合的製造兼出口商,她的公司成立在1992年,曾在業界無人不知曉。

Grace說,她因無知承作人民幣TRF,讓企業損失慘重幾個億,自2015年至今,已持續還款本金、利息多年,直到2019年4月時,新光銀年度續約無預警緊縮企業資金,她得還款台幣3,100萬而使得企業無法繼續經營,她的公司在2019年的7月倒閉,並資遣所有員工。

Grace說,她承作5家銀行的TRF,有3家銀行都是向她陌生拜訪,她基於平日對銀行的信任,不疑有他,卻第一次承作就損失慘重,且全部權利金遭到侵占,「如果知道TRF沒收權利金,會讓企業賠上幾個億及傾家蕩產,哪個企業主會承作該商品?」

Grace說,她有7間不動產,有的不得不出售還款,有的已均被每家銀行假扣押,且最近逼迫出售2個兒子不動產還款。

Grace聲淚俱下地表示,「我相信銀行販售的人民幣TRF,最後還落得信用破產,連累家人,本可以退休享福了,哪知如今60歲了,還要租房子,眼淚不知流了多少次。」

另一名受害者曾定郎表示,某銀行在2013年10月讓無執照的業務經理販售金融商品給他,而他在購買後發現,合約被換成風險無限大的另一產品,而經金管會的調查,發現該銀行偽造他公司的財報,並以此罰款該銀行6百萬元。

曾定郎表示,但該銀行卻反過來向他索賠3千萬,該案目前已送最高法院,「我等了2年還沒收到結果,金管會應強化監督機制,不要讓我們信任銀行,他們卻反過來騙我們。」

TRF受害者聯盟發言人劉家龍表示,人民幣TRF造成7千多家中小企業損失近兆元,這個金融事件起因於國民黨執政時期,曾銘宗擔任金管會主委的期間,當時通過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政策,強調法規鬆綁的策略,但由於在法規不完備的情況下,部分銀行業者利用客戶的信賴,以不當的手段大肆招攬中小企業承作人民幣TRF。

劉家龍表示,金管會對此已進行五波裁罰,但金管會以「私權糾紛」為由,拒絕查明事件的真相,讓銀行自行回覆客戶的陳情與檢舉,這讓許多受害者得不到合理的賠償。監察員雖對此在2018年3月提出糾正報告,但金管會並沒有因此調整作法。

劉家龍表示,有受害者檢附第三公正單位的筆跡鑑定,證明銀行在交易授權書上的客戶簽名是偽造的,但金管會卻回覆「涉及事實認定,本會為行政機關,尚無刑事偵查權限」,而這類銀行偽造客戶簽名的案例不只一例,金管會並沒有對此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