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兩黨打擂台 各推彈劾報告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1月21日進行彈劾聽證會,不滿民主黨人操作議題的共和黨議員樹起告示抗議。(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1月21日進行彈劾聽證會,不滿民主黨人操作議題的共和黨議員樹起告示抗議。(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兩黨週二(12月3日)各自發表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報告,內容同樣針鋒相對。

主導眾議院的民主黨公布的300頁報告指,川普濫用職權向烏克蘭施壓,要求對方進行有利於其連任競選的調查;同時,川普還妨礙國會聽證,下令讓證人拒絕國會的彈劾調查傳票。

另一份是眾院少數黨、共和黨公布的123頁報告。報告指,民主黨「提供的證據不能自證民主黨提出的任何一項指控,並且也沒有任何證人證明他們有(川普)賄賂、勒索等任何重罪或輕罪的證據。」

共和黨人批評,民主黨主導彈劾調查的起因是他們不肯接受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意欲推翻結果的審查。

報告還指出彈劾調查程序本身的問題。共和黨人認為,白宮有權行使行政特權,尤其是在黨派主導的彈劾程序中,而民主黨並沒有給總統適當的程序為自己辯護。包括川普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都一再表示,他們之間沒有交換條件或感到壓力。

這兩份報告將提交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司法委員會將在報告的基礎上,召集《憲法》專家對彈劾涉及的相關法律作證,然後該委員會會確定起草彈劾條款,最後提交到眾院進行全院的彈劾總統投票。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於週三(12月4日)上午進行第一次正式彈劾聽證。按照民主黨的計畫,可能最早在12月中旬召集全院進行彈劾總統的投票。

白宮發言人週二表示,民主黨根本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川普有不法行為,報告充分反映了民主黨人的挫敗感。

媒體:民主黨報告內容不新鮮

政治新聞網站Axios分析,總體上來說,民主黨報告中的多數訊息都不新鮮,闡述的是民主黨人認為的、川普可被彈劾的罪行案件集。其中包括電話紀錄和對十幾位目擊者的面談。民主黨人認為川普對國會的阻礙是「前所未有的」。

值得關注的是,情報委員會先舉行閉門會議,然後再進行公開聽證會。而關鍵證人,比如引發彈劾調查的告密人及拜登父子,卻沒有被要求出席。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主導調查和報告的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更表示,即使調查正式移交給司法委員會,情報委員會仍將繼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