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選舉查賄 內政部:賄選情資109件、假訊息279件

內政部長徐國勇4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境外勢力影響、操作、干預我國選舉之現況分析與防制作為」並備詢。(記者陳柏州/攝影)
內政部長徐國勇4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境外勢力影響、操作、干預我國選舉之現況分析與防制作為」並備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假訊息影響選舉,內政部長徐國勇4日表示,統計至12月1日止,警察機關受理、查處假訊息案件共279件,共計偵破191件,未破88件仍持續偵辦中。警政署長陳家欽則透露,各地警方都在查察地下選舉賭盤的狀況,掌握情資後報請檢方指揮偵辦,目前數量上以中部、南部較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邀請內政部、陸委會、外交部、中選會、法務部、國防部、國安局等10個部會,針對「境外勢力影響、操作、干預我國選舉之現況分析與防制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查賄情形,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警政署除了嚴查賄選、清查及掃蕩非法經營的地下通匯業者,也成立「假訊息查處小組」,查處假訊息案件。統計至12月1日止,警察機關蒐報賄選情資109件,移送4件53人;選舉賭盤情資70件,移送8件9人;暴力情資66件,移送41人57件;受理、查處假訊息案件共279件,共計偵破191件,未破88件仍持續偵辦中。

徐國勇說,移民署也加強對外來人口安全管制,包括入境前加強審查,嚴審大陸人民申請來台案件;在國境線強化確認不法份子,並境外阻絕;入境後,對來台停留超過1個月的人士,加強實地聯合訪查;若外來人士有犯罪行為,離台後將限制不得來台等。

選舉賭盤 警政署長:中南部最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引述最高檢察署統計,目前全國已查獲53件總統、9件立委地下賭盤,陳家欽表示,警方絕對有信心可以壓制賭盤,各縣市警局都有蒐集情資並報請檢方指揮,目前的策略就是不要讓賭盤成形,只要有人下注就開始取締,會在必要時機同步進行掃蕩,以免賭盤影響選舉公平性與正確性。

至於何處的選舉賭盤較多?陳家欽說,目前是中部與南部較多,兩者數量差不多,每次選舉都會有賭盤存在,會根據過往查察經驗來防止選舉受到影響。

而在賄選的部分,劉世芳表示,目前檢方已受理152件總統賄選案、226件立委賄選案,詢問法務部能否採取「跨區查察」方式,以免人情壓力影響辦案,尤其有一些非常長久的政黨,至今還用買票方式來選舉,真的是可恥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