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學者:中共新疆模式源自迫害法輪功

華府知名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記者李辰/攝影)
華府知名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李辰/美國華盛頓DC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日前披露的新疆再教育營機密文件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華府學者稍早表示,中共在新疆施行的迫害方式,比如「再教育集中營」、「轉化」等,很多來自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

10月15日,華府知名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在參加華府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的年會活動上表達了這一看法。

近期,包括「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在內的多個報告指,超過100萬人被關押在新疆集中營中,被中共當局強制「再教育轉化」。

庫克說,「你看到特定的策略和術語,被應用於新疆、西藏群體的打壓中,尤其是20年來對法輪功學員的持續的鎮壓剷除運動中。」

「這些相似性不是偶然的。」她舉例表示,至少有4位中央級或省級主管迫害新疆的中共官員,都曾「直接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這4人分別是:前中共司法部長傅政華,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中共新疆黨委副書記孫金龍,和中共法學會黨組書記、前中共司法部副部長、前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前中共湖北公安廳廳長陳訓秋。

庫克說,「之前,他們都直接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早在2001年,他們(有的就)視察(法輪功)轉化中心,向當地迫害者頒獎,並管理一支法外的專門(迫害)策略的隊伍。」

近日,明慧網向美國國務院遞交的10萬迫害法輪功的惡人名單中,傅政華、孫金龍、陳訓秋等3人在列。此名單還在不斷更新中。

庫克說,中共的迫害手段,從法輪功擴展到新疆,又從新疆進一步擴展到其它領域。比如:江蘇教堂內安裝了攝影機,穆斯林廟宇被關閉和摧毀,四川省的西藏僧侶被從佛教學院驅逐。

她說,「具有人臉識別、聲音識別的攝像頭不僅遍布公共領域,而且擴展到私人場所。」

12月1日開始,中共要求中國手機用戶在註冊新的手機服務時必須進行面部掃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