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情報專家推測: 向心或自願留台

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的中國項目研究員孟沛德(Peter Mattis)。(新唐人影片擷圖)
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的中國項目研究員孟沛德(Peter Mattis)。(新唐人影片擷圖)

【記者戴芙若、鄭鼓笙/綜合報導】中共間諜王立強投誠澳洲後,在國際社會激起了巨大迴響。王立強指證的上司中創董事會主席向心、龔青夫婦,在離境台灣時,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查,並被限制出境、出海。週二(12月3日)美國專家透露,向心、龔青夫婦可能是選擇自願留在台灣。

孟沛德(Peter Mattis)是華府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的中國項目研究員,也是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系的博士生。他在週二舉辦新書《中共間諜活動:情報入門》發表會,期間他談到了王立強的投誠與向心、龔青案件,以及中共如何對待特務的問題。

他說,「如果我們聽到的消息是確實的話,王立強指證的那對夫婦選擇自願留在台灣,這麼做是給自己找一條脫離(中共間諜)的路,因為已經有先例被暴露的間諜被開除。」

孟沛德指出,他從沒聽說過有任何中共交換間諜的案例。他說,「談到中國(中共)虐待間諜的事情,這其實是他們的一種運作模式,據我了解,即使在現在的時代,沒有一個中共交換間諜的先例。」「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如果你被抓到,那就完了。」

他還表示,過去的很多(中共)間諜案表明,如果身分暴露,他們就會被開除,甚至死亡。對於職業安全保障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跡象。

孟沛德指出,這一點也應該讓更多人知道,就是「中共情報機構不會做你的後盾。他們不會讓你活著並把你弄出來。」

對於英、美等西方國家的情報系統,孟沛德說,無論你覺得他們的優劣是什麼,他們總是願意努力營救曾為他們服務過的人。

台北地檢署的發言人陳玉萍5日上午回覆希望之聲記者表示,向心夫婦是否主觀意願想留在台灣,這是屬於偵訊中的內容部分,無法對外透露。但可以確定的是,向心夫婦整個偵訊過程非常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