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國產濃醇香 黑豆X黃豆-1

豆類食物營養豐富,是人體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豆類食物營養豐富,是人體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文/楊子樊
豆類食物營養豐富,是人體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然而,您吃的豆類來源安全嗎?是否常常會有疑慮,害怕吃到「基改豆」?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資料顯示,日本人每年吃掉6公斤大豆,而台灣每人每年更吃掉了10公斤大豆!如此龐大的大豆哪裡來?原來大部分都是進口的。我國每年進口了250萬公噸的大豆,其中99%甚至是基因改造大豆,歷經長途悶熱船運、曠日費時抵達台灣,甚至有使用添加物的風險。

其實,食材美味的最大關鍵,就是「新鮮」。消費者在選擇豆類食品時,除了購買歷經長途船運的進口豆子,您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國產大豆 吃得到土地的芬芳

為了把大豆飲食文化的根重新種回台灣土地,農糧署近年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農民水稻田轉種黃豆、黑豆等雜糧,增加糧食自給率,並活化休耕地,也達到省水、改善地層下陷問題。

農糧署近年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農民水稻田轉種黃豆、黑豆等雜糧,增加糧食自給率,並活化休耕地,也達到省水、改善地層下陷問題。(行政院農糧署提供)農糧署近年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農民水稻田轉種黃豆、黑豆等雜糧,增加糧食自給率,並活化休耕地,也達到省水、改善地層下陷問題。(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進一部說明,為復興國產雜糧產業,發展多樣化與替代進口之優質雜糧,自105年起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水稻轉作雜糧及休耕地活化,輔導農民擴大生產雜糧作物,其中,大豆為重點發展品項之一。

國產大豆除了品質佳,新鮮、安全、非基改與食物里程短更是一大特色,消費者選購具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的大豆,吃得更安心。

百大青農、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馬聿安強調:「國產大豆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短,以中都為例,採收後經乾燥、大小及色彩選別等整理,24小時內入庫冷藏,保留自然鮮甜感。」

他以加拿大進口的基改黃豆為例說明:5月播種,10月、11月採收季時進入冬日,冰天雪地運送不易,故多放入儲存塔,待翌年春天再運至港口,收貨商收購後再等待船運,有時送抵台灣,已是採收後2年了。而為了長途運送及長期儲存,也有使用添加物的風險。

怎樣避免買到「基改豆」?

「進口豆都是基改豆嗎?」馬聿安表示,會造成這樣的迷思,主要是由於西方沒有食用大豆的飲食傳統,因此進口的基改大豆,往往都不是給人享用,而是作為飼料及榨油,油脂含量也較高。」

常常聽到有人說:「黃豆肚臍是黑色的就是基改豆?」關於這個判別方式,馬聿安強調,「請別再以訛傳訛了!」他解釋,豆臍顏色只是品種特性,並無法判斷是否為基改黃豆。黃豆的大小、肚臍顔色、是否拋光,其實都不能辨別國產大豆與進口基改豆,除非專業人員從葉形、花、豆莢有無絨毛,才能分辨。

消費者要買的安心,最好方式就是選擇具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等可溯源、驗明正身的產品,或是選擇國產黃豆、黑豆,也能確保是非基改作物。(行政院農糧署提供)消費者要買的安心,最好方式就是選擇具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等可溯源、驗明正身的產品,或是選擇國產黃豆、黑豆,也能確保是非基改作物。(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因此,消費者要買的安心,最好方式就是選擇具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等可溯源、驗明正身的產品,或是選擇國產黃豆、黑豆,也能確保是非基改作物。因為目前台灣法令禁止栽種基改作物,因此國產大豆皆是非基因改造。

此外,就像新鮮根莖類特別鮮甜,新鮮的國產黃豆、黑豆,含水率約12~13%(國外進口約9%),活性好、易發芽,香氣及鮮甜度高,含鈣量也更高!

大豆物語之黑豆料理

了解國產大豆的美味密碼後,是不是很想親手做出好吃的豆類料理呢?以下豆類料理,簡單又不易失敗。快來感受大豆的香氣與鮮甜吧!

1.日式蜜黑豆

材料:

黑豆 250克

砂糖 150克

黑糖 100克

醬油 50克

鹽巴 適量

水 適量

作法:

日式蜜黑豆(行政院農糧署提供)日式蜜黑豆(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1.黑豆洗淨、泡水,放進冰箱浸泡隔夜(約8個小時)。

2.內鍋水淹過黑豆,電鍋外鍋2杯水,蒸煮黑豆;電鍋跳起後燜一下,內鍋加水蓋過豆子,外鍋2杯水再煮一次,重覆至軟Q。

3.加入醬油、鹽、砂糖等調味料,拌勻,外鍋2杯水,再次煮豆。電鍋跳起後,燜一會再開蓋,確認豆子甜度。

4.加入黑糖,拌勻,外鍋1杯水,煮最後一次。

5.黑豆煮好後放涼,冷藏風味更佳,盡量於2週內食用完畢。

2.黑豆米果

材料:

黑豆飯 1碗

素蠔油 適量

胡椒粉 適量

作法:

黑豆米果。(行政院農糧署提供)黑豆米果。(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1.黑豆飯加入少許冷水,用擀麵棍搗至有黏性。

2.將米飯平鋪烘焙紙上,再鋪上一張烘焙紙,用擀麵棍把飯桿成1公分厚度。

3.用模具壓成圓形,再放上幾顆黑豆。

4.下鍋油炸至金黃色,表面刷上薄薄一層蠔油膏。

5.放入烤箱以160度烘烤10分鐘,撒上少許胡椒粉。

3.黑豆蒼蠅頭

材料:

黑豆 2大匙

韭菜花 1把

豬絞肉 2大匙

醬油 1大匙

砂糖 1/2小匙

蒜頭 2瓣

作法:

黑豆蒼蠅頭。(行政院農糧署提供)黑豆蒼蠅頭。(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1.黑豆洗淨、泡水浸泡6小時;韭菜花洗淨、切段。

2.爆香蒜末,放入絞肉炒香。

3.絞肉翻炒至變色後,放入泡軟的黑豆炒香。

4.放入醬油、砂糖,加入半杯水煮滾至黑豆入味。

5.待醬汁煮至濃縮後,再把韭菜花下鍋炒熟,少許鹽巴調味。

4.黑豆佃煮柳葉魚

材料:

柳葉魚 10條

黑豆 1把

洋蔥 1/5顆

日式醬油 3大匙

冰糖 半匙

薑 數片

作法:

黑豆佃煮柳葉魚。(行政院農糧署提供)黑豆佃煮柳葉魚。(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1.黑豆洗淨、浸泡4~6小時。

2. 1,000ml的水加入醬油、糖後煮開。

3.放入柳葉魚、洋蔥、薑片,煮滾後轉小火。

4.加入黑豆一起燉煮至軟、湯汁收乾。

5.黑豆排骨湯

材料:

排骨 450克

黑豆 50克

紅棗 50克

蒜頭 20克

鴻喜菇 75克

雪白菇 75克

作法:

黑豆排骨湯。(行政院農糧署提供)黑豆排骨湯。(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1.排骨汆燙後,以冷水漂洗乾淨。

2.黑豆洗淨後,乾鍋炒至表皮略有裂痕後起鍋。

3.放入排骨、黑豆、蒜頭和2,000ml水,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燜煮30分鐘。

4.放入紅棗續煮20分鐘。

5.放入鴻喜菇和雪白菇煮10分鐘,少許鹽巴調味。

食譜提供/行政院農糧署

(敬請期待下週版面「大豆物語之黃豆料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