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學生被迫上繳哈薩克文書籍

新疆伊犁一所學校的學生們被迫搜集哈薩克文圖書,並打包上繳。(網路影片擷圖)
新疆伊犁一所學校的學生們被迫搜集哈薩克文圖書,並打包上繳。(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近日,中共新疆政府開始了自2017年以來,第三次大規模收繳哈薩克文書籍的運動,主要針對學校及圖書館,強逼學生交出哈薩克文讀物。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新疆北部一位哈薩克族人提供的影片顯示,在新疆北部地區一所學校內,學生們正在宿舍內,將所有哈薩克文書籍裝入一個暗紅色布袋,另有數十名學生在校園內將布袋放置在地上,等候當局派人來運走。

有當地村民3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講述目擊收繳書籍情形,但他因為害怕被報復,拒絕透露自己姓名。

他表示,政府這是第三次大規模沒收哈薩克文書籍,過去兩次分別於2017及2018年。而這些被沒收的哈薩克文書籍,包括哈薩克文語文書,新疆人民出版社、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出版社等出版的普通哈薩克文書籍,其中有《遊牧民族文化與中原民族文化》、《哈薩克文化》等。當局派人逐家逐戶清查這些書,然後給校方統一上繳。

在2018及2017年,中共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也曾收繳哈薩克文書籍,並當著學生面焚燒,以起到震懾作用,目的是禁止哈薩克族學生學習哈薩克文,只能學習由當局編寫的歷史和哈薩克族人傳統文化知識。

該人士披露,最近收繳的哈薩克文圖書還有學術類的,甚至有哈薩克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的《光明之路》中文版,以及哈薩克著名詩人穆合塔爾的《懸崖邊上獵人的訴苦》中文版。有學者認為,中共是在通過滅絕哈薩克族人的文化,進而消滅該民族。

中共用DNA樣本繪製維吾爾人面部圖像

在新疆,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管控還在進一步升級。據《紐約時報》12月3日報導,中共通過研究DNA分析膚色、瞳孔顏色和血統等基因特徵描繪維吾爾人面部圖像。隨著新疆各地100萬或更多的維吾爾人被拘留,新疆圖木舒克的官員收集了數百名維吾爾人的血液樣本,中國科學家正試圖用DNA樣本來創建人臉圖像。

科學倫理專家擔心,中共正在創建一種工具來強化對維吾爾人的管控。報導說,中共已經在試圖用人臉識別技術將人按民族進行分類。它還研究如何用DNA分辨一個人是否是維吾爾族。

根據陸媒報導,甚至在維吾爾族之外,中國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DNA數據庫,截至今年7月已擁有超過8千萬份基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