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有共識:確保5G安全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12月4日在北約峰會上握手。(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12月4日在北約峰會上握手。(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三(12月4日)參與北約峰會的領導人取得共識,即使用安全可靠的5G設備。美國總統川普更是直接指出,跟中共軍方有關聯的華為公司存在安全隱患。

北約週三的宣言說,必須使用安全的5G通信設備,「北約和盟國在各自的職權範圍內,致力於確保包括5G在內的通信安全,並認識到必須依靠安全的和可復原的系統。」

川普在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時候表示:「我確實認為這(華為)是安全隱患,」「我和義大利(領導人)討論過,他們看起來不會繼續跟華為合作。我和其他國家也談到這一點,與我交談的每個人表示不會(跟華為合作)。」

是否用華為?英視情報合作決定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三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華為有可能危及英國國家安全,或危及到英國與「五眼」盟國的合作,英政府將把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

幾個月前英國媒體說,強生將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項目,但是在北約峰會期間的記者會上,他似乎來了個大轉彎,他說,英國一方面「不必敵視來自海外的投資,但另一方面不能損害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這是至關重要的」。

在情報同盟「五眼聯盟」中,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經對華為實施了禁令,禁止其參與這些國家的5G建設。英國和加拿大尚未做出明確的決定。

美國多次明確表示,將不會與那些和華為合作的國家進行情報分享。強生補充說,英國與五眼國家的合作「將決定我們是否使用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