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肝纖維化可逆轉?醫師:關鍵在治療

消化醫學中心醫師王鴻偉強調,肝纖維化的可逆機制在於「有無治療」。(記者黃玉燕/攝影)
消化醫學中心醫師王鴻偉強調,肝纖維化的可逆機制在於「有無治療」。(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C型肝炎在台灣可獲根治,B型肝炎也能透過藥物控制;反觀罹患肝癌後,卻經常是無聲無息地侵噬患者。

近日根據中國附醫消化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研究,在罹患肝癌的前期過程中,所謂的「肝纖維化」是可以減緩、甚至是可逆轉、再生的。消化醫學中心醫師王鴻偉強調,肝纖維化的可逆機制在於「有無治療」,只要經過治療,阻止肝繼續破壞或發炎,肝纖維化就有機會逆轉,不會走向肝硬化,增加罹癌風險。

患者林先生,得知自己有慢性C型肝炎已有十多年,長期在醫院追蹤。一直以來醫師告訴他「肝表面看起來粗粗的」,林先生想進一步詢問肝纖維化到底多嚴重,卻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醫師告知,若要知道肝纖維化的程度,需要接受肝臟切片檢查,但林先生擔心他的凝血功能差,接受肝臟切片的出血風險也比較高,讓他相當卻步。

非侵入性肝硬度測量,將是未來臨床和研究評估肝纖維化的重要選項。(123RF)非侵入性肝硬度測量,將是未來臨床和研究評估肝纖維化的重要選項。(123RF)

消化醫學中心醫師陳昇弘表示,近年來多數病患愈來愈不願接受肝臟切片組織檢查,主要是因為檢查具侵入性以及有千分之一的出血、感染、氣胸、死亡等風險。因此,全球非侵入性檢查的需求增加了。目前,全世界缺少以肝硬度測量進行肝炎治療後的肝纖維化診斷及追蹤。中國附醫相關研究的個案數比較多,將成為全球最後僅有的重要資源。

王鴻偉說,非侵入性肝硬度測量,將是未來臨床和研究評估肝纖維化的重要選項。目前台灣健康保險有關使用「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判定肝纖維化診斷標準。未來廠商將此模組普及到一般超音波機器上時,勢必需要中國醫的研究成果,因此,這成果將對治療準則的制定,有一定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