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苦盡甘來 啜飲滿口芬芳

宜蘭永大茶葉負責人、中華茶藝協會講師張家獻。(攝影/廖蔚尹)
宜蘭永大茶葉負責人、中華茶藝協會講師張家獻。(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廖蔚尹
古今中外「茶文化」博大精深,品茶如品酒、品咖啡,不同風土、品種與後製技術等,帶給品茗者不同風味體驗。從聞茶香濃淡,入口苦澀抑或滑潤,至入喉後慢慢生津,體驗苦盡甘來的豐富滋味。喝到對的茶,更能達到養生健康之道。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健康茶?中華茶藝協會講師張家獻表示,「健康的茶,就是要讓你喝了沒負擔!」從了解自身體質開始,培養好的飲茶觀念,就能與養生健康連結。

茶葉成百上千種 懂得判別不迷失

紅茶、綠茶、普洱茶、東方美人、凍頂烏龍、碧螺春……市面上各種茶類,名稱各異,讓消費者時常搞不清楚。如果不懂得挑選適合自己的茶,購買茶葉如同大海撈針,到茶葉展區也可能隨便喝一圈就「醉倒」了。

茶葉文化博大精深,喝到對的茶,更能達到養生健康之道。(攝影/廖蔚尹)茶葉文化博大精深,喝到對的茶,更能達到養生健康之道。(攝影/廖蔚尹)

張家獻建議,初入門者,可從「6大茶類」開始了解。6大茶類以「發酵程度」分類,不分品種,任何茶種都可在6大茶類做彈跳,但有其最佳化的茶類。

快速了解6大茶類

綠茶:鮮綠清爽,不發酵茶。

台灣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解釋,「加工法是採新鮮茶菁嫩葉,不經任何發酵處理,進廠後就立即殺青而製成,保留了新鮮茶菁鮮綠清爽之風味。」

張家獻補充,綠茶就是保持它原有的青味,因此綠茶的本質很重要,本質不是很好的,處理後苦澀味很重。好的品種適合做綠茶,不苦澀、有綠茶香,兒茶素又高,像碧螺春就很適合,特別香甜。

黃茶:甜醇清香,不發酵茶。

茶改場解釋,製法基本上與綠茶類似。炒菁後燜黃是黃茶的製作特點。「在台灣比較少有這樣的做法。因它多了一個燜黃的工序。最好選擇綠茶種來製作,因為綠茶種本身較不苦澀,100種綠茶中,約有40~50適合做黃茶。用烏龍來做黃茶,一般都太濃。」張家獻說。

白茶:清甜鮮爽,部分發酵茶。

茶改場說明,白茶約起源於明清時期,產於福建省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陽等縣。加工工序為重度萎凋(48小時以上)、不攪拌、不炒菁、不揉捻而直接乾燥製程。

「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是民間對於白茶的說法,白茶工序最原始,以陰乾的方式,接近自然又能悄悄轉化。張家獻說,我們喝白茶,主要喝它的白毫香,白茶香氣不像高山茶這麼濃,顏色卻有點深,是因為發酵度低,但萎凋(脫水)程度重。

青茶:滋味豐富多元,部分發酵茶。

茶改場解釋,青茶約起源於中國清代時期,產地主要為福建地區。加工過程中須進行複雜萎凋作業,促使茶菁進行化學變化,藉由力(攪拌)及酵素作用產生茶湯特殊香氣及滋味。

張家獻表示,青茶發酵度包含15~80%,涵蓋範圍很大,在台灣喝到的高山茶類,幾乎都屬於青茶類。台灣定義海拔1千公尺以上,就稱為高山茶。

舉例發酵程度高到低,如蜜紅烏龍(70%)、東方美人(60%)、鐵觀音(50~60%),凍頂烏龍(40~50%)、高山烏龍(20~35%)到最底線的包種茶(15~25%),還有一半的綠茶味。

紅茶:香氣濃郁,全發酵茶。

茶改場說明,紅茶的製造過程為室內萎凋5~18小時,再經由揉捻過程使葉片細胞劇烈損傷,使多酚氧化物質與多酚氧化酵素進行反應,然後再進行渥紅發酵,令葉片完全變紅,產生良好紅茶品質。

日月潭紅玉紅茶(台茶18號)是聞名全球的紅茶,張家獻說,紅玉品種的紅茶有薄荷香,泡到4、5泡則有肉桂香。而用烏龍做的紅茶不會有肉桂香,因品種是小葉種,本身韻味比較會回甘。

黑茶:沉厚醇和,後發酵茶。

茶改場說明,將殺青、揉捻後的茶葉,在一個相當溼度和溫度的環境下,進行長時間堆積。使茶葉產生一系列的溼熱化學反應,令茶葉作非酵素性的氧化作用,形成黑茶的品質。

張家獻指出,有經過後製發酵(二次發酵)才可稱為黑茶,如千兩茶、百兩茶、熟普、藏茶等。普洱茶不見得是黑茶,像是生普洱茶就不算黑茶。

養生飲茶 喝進健康

中國茶種有6千多種,加上6大茶類製程、不同發酵度、茶葉成熟度、品種等,風味千變萬化,需要我們多喝、多品嘗。有些人喝茶出現睡不著、心悸等,也許是喝到不適合的茶,因此,先了解自己的體質相當重要。

選擇適合自己的茶

1 寒性、燥性?

茶葉本身屬涼性,經過發酵與炭焙可改變為偏暖、暖性。茶葉發酵程度低於50%,屬於偏涼性,若發酵度高於50%,則偏暖性。

寒性體質的人冬天容易手腳冰冷、胃寒,適合喝偏暖性、發酵度高的茶,例如紅茶。

尤其剛睡醒時,胃還沒暖,不適合喝綠茶,容易拉肚子、對胃比較傷,可等身體熱起來再喝。

若是動不動就火氣大、肝火上升的燥性體質,適合喝偏寒性的綠茶,可清涼消暑、降火清熱。

張家獻補充,高發酵的茶葉,一些刺激性物質在發酵過程中會揮發,包括咖啡因、兒茶素等,同時轉換出其他成分,如多醣體。因此發酵越重,甜度越高。「茶葉發酵高低各有優點,就像吃水蜜桃,不能說你要吃脆脆又軟軟的口感。」

2 春、夏、秋、冬

春天溼氣高,可以喝較溫潤、有焙火的茶,如老茶類、鐵觀音、凍頂烏龍。

夏天適合喝綠茶、高山烏龍、包種茶等發酵度較低的。台北特產就是包種茶,石碇、南港、新店都是主要產區,張家獻提醒,包種茶不適合泡濃,泡淡才能把本質的香提領出來,呈現優雅花香,因此不能與高山茶做比較。

秋天適合喝發酵度中等的,像是蜜香貴妃(也稱蜜香烏龍)、鐵觀音、淡一點的綠茶,因為現在秋天沒有以往節氣那麼冷,也可以喝白茶。

冬天盡量喝比較溫潤的,像是老茶、熟普、紅茶,鐵觀音、凍頂烏龍雖然青茶類,但有經過焙火,也適合冬天飲用。

3 男、女不同?

張家獻觀察,男性與女性喜愛的茶也有所不同,一樣喝綠茶,女性傾向喝淡茶,男性較喜愛濃茶。「濃茶要有點韻味、力道的茶,男性味蕾較鈍化,女性比較細膩,對於微細感受能力較強。」

4 搭配餐點

不同飲食適合不同的茶飲。

甜點部分可掌握「清配清,濃配濃」原則,奶味重的糕點如起司蛋糕,可搭配重發酵的紅茶互相調和。水果味的甜點如鳳梨酥,可搭配輕發酵帶清香味的高山烏龍,讓甜味更清爽。

綠茶可解膩,適合搭配油炸類、堅果類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綠茶中含有豐富兒茶素(茶多酚),可降低腸道吸收葡萄糖的速度、促進新陳代謝與降低脂肪堆積,避免飯後血糖快速上升,適合澱粉族飯後飲用,但胃寒、易拉肚子的人避免過度飲用。

性溫的普洱熟茶,適合體質偏寒性者飲用,可溫胃散寒、減少油脂吸收。

5 喝茶刮胃不舒服、睡不著?

喝茶會刮胃、睡不著,主因是茶丹寧與咖啡因較多。發酵度低的茶類咖啡因較多,咖啡因多在開始萌芽的嫩芽上,容易睡不好的人盡量少喝不發酵的綠茶、喝起來苦澀或菁味太重的茶。建議喝熟茶(又稱老人茶),因為在焙火過程中,咖啡因在高溫會揮發掉。

雖然喝茶有益健康,但有些人仍不宜多喝,如腸胃功能不佳避免空腹喝、貧血忌飲茶、心律不整、易心悸、腎功能不佳或尿失禁避免太濃的茶、孕婦與兒童也少喝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