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船廠具戰略優勢 美澳財團欲收購

菲律賓蘇比克造船廠(圖)在韓國韓進重工無法經營後,宣布破產。圖片攝於2009年3月13日。(AFP via Getty Images)
菲律賓蘇比克造船廠(圖)在韓國韓進重工無法經營後,宣布破產。圖片攝於2009年3月13日。(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編譯】美國博龍資產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和和澳洲奧斯塔(Austal)造船廠聯手,正式競購菲律賓最大的蘇比克造船廠。此舉有助於遏止中共在該區擴大影響力。

熟悉該交易的高層主管告訴《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美澳財團的報價仍需與蘇比克船廠的債權人進行談判。

蘇比克造船廠原屬於韓國造船企業韓進重工,它不僅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造船廠,而且地處菲律賓重要的馬尼拉港口附近。但由於韓進重工無力償還近13億美元的債務,蘇比克造船廠於1月破產。多家外國競標者表明收購蘇比克造船廠的意願,其中至少有兩家中國廠商。

了解該交易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最初的報價「已於本月再次確認」。因為談判是保密的,消息人士要求匿名。消息人士說:「事情進展順利,我們預計明年年初完成。」

該造船廠曾經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國防設施所在地,在該地區具有戰略意義。

因中共在該海域的軍事活動加劇了區域緊張局勢,也促使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啟動四方安全對話,以遏制中共擴張。

自7月以來,奧斯塔—博龍財團一直與船廠債權人進行獨家談判。一名船廠債權人的高層主管告訴《日經》新聞社:「我認為他們(奧斯塔—博龍)或取得交易。」

奧斯塔計畫在蘇比克造船廠建造軍用和客用船隻。

菲律賓海軍司令恩貝德拉(Robert Empedrad)週二對《日經亞洲評論》說,奧斯塔—博龍財團給予菲律賓海軍高度支持,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菲國海軍堅決反對中共接管該造船廠。

恩貝德拉說:「美國和澳洲是我們國家的好朋友。它們是我們國家的盟友。」

奧斯塔在澳洲上市,市值約為10億澳元(新台幣212億元),與美國海軍有著密切的聯繫,贏得了許多重要的造船合約。奧斯塔也在爭取約6億美元(約新台幣185億元)、為菲律賓海軍建造6艘巡邏艇的合約,且澳洲政府表示願意協助融資。

恩貝德拉說,海軍計畫在造船廠擁有新船東後,共同確保造船廠的安全,造船廠也會「轉變成主要的海軍基地」。

他補充,如果奧斯塔—博龍取得收購協議,美國和澳洲也會將該造船廠視為維修和保養設施,這有利於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