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百里:精準醫療還需要10年才能達到共識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2019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6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科技業與健康醫療的合作是未來,但不容易,精準醫療是產業發展明確的方向,但隔行如隔山,預期還需10年時間,才能達到較明確的共識。

林百里表示,「生醫業是人命關天,他們講的是文言文,科技業講的是白話文」,近2年學習已慢慢聽得懂一些醫學的話,但還是很難,自己是一個門外漢,預期整個精準醫療發展,還需要10年才能達到比較明確的共識。

隨著醫療科技發展,林百里表示,AI技術的進步將會比醫生精準掌握醫療數據,精準醫療需要龐大的軟體人才,台灣本來就缺,尤其是AI人才更缺,目前無法解決。

林百里說,另一個困難是醫療器材產業的販售也是困難的,因為醫材界不像資通產業有 HP、DELL 等大廠帶頭,加上研發、臨床試驗需要花很多時間,台灣市場又小,無法達到規模經濟,資通業跨入生醫界需要時間,且不是單一個醫院或企業就能達到精準醫療目標,需要各產業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