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老北京城的神傳文化內涵(三)

北京城,作為帝王之都,所有的建築形式都體現在帝王的君權神授地位之上。太和殿,是皇帝舉行大典、召見群臣行使權力的主要場所。(Shutterstock)
北京城,作為帝王之都,所有的建築形式都體現在帝王的君權神授地位之上。太和殿,是皇帝舉行大典、召見群臣行使權力的主要場所。(Shutterstock)

文/若馨
北京城的布局與天、地相合,是中國古代最符合周禮的都城。而「五行、五方、五色、四象」如何在紫禁城中應用表現?

二、帝王的宮殿

有了以廟宇寺觀為載體,來自於上天的護祐,城市的功能性在人間得以發揮。作為帝王之都,所有的建築形式都體現在帝王的君權神授的地位之上。城市建築的方方面面,包括建築形式、建築布局、建築色彩,都通過「天人合一」、「天人感應」得到充分體現,成為城市的主導意識。

北京城布局與天地相合而布局,是中國古代最符合周禮的都城。北京風水格局的內局,嚴格按照星宿布局,成為「星辰之都」。明朝皇帝將皇宮定名為「紫微宮」(紫禁城之名由此而來)。

當時的建築師把紫禁城中最大的奉天殿(後名太和殿)布置在中央,供皇帝所用。奉天殿、華蓋殿(中和殿)、謹身殿(保和殿)象徵天闕三垣。三大殿下設三層臺階,象徵太微垣下的「三臺」星。

以上是「前廷」,屬陽。以偶陰奇陽的數理,陽區有「前三殿」、「三朝五門」之制,陰區有「六宮六寢」格局。

「後寢」部分屬陰,全按紫微垣布局。中央是乾清、坤寧、交泰三宮,左、右是東、西六宮,總計是十五宮,合於紫微垣十五星之數。而乾清門至丹階之間,兩側盤龍六個列柱,象徵天上河神星至紫微宮之間的閣道六星。午門在前,上置五城樓,又稱「五鳳樓」,為「陽中之陰」。

內庭的乾清宮為皇帝寢宮,與皇后坤寧宮相對,在寢區中的乾陽,為「陰中之陽」。太和殿與乾清宮,雖同屬陽,但地理有別。太和殿以三層漢白玉高臺托起,前廣場內明堂壯闊。而乾清宮的前庭院,臺基別致,前半為白石勾欄須彌座,後半為青磚臺基,形成獨特的「陰陽合德」的和合。

北京城凸字形平面,外城為陽,設七個城門,為少陽之數。內城為陰,設九個城門,為老陽之數,內老外少,形成內主外從。按八卦易理,老陽、老陰可形成變卦,而少陽,少陰不變,內用九數為「陰中之陽」。

內城南牆屬乾陽,城門設三個,取象於天。北門則設二,屬坤陰,取象於地。皇城中央序列中布置五個門,取象於人。天、地、人三才齊備。全城宛如宇宙縮影。城市形、數匹配,形同涵蓋天地的八卦巨陣。

故宮風水中軸線上的建築:永定門、箭樓、正陽門、端門、午門、內金水橋、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坤寧門、天一門、銀安殿、承光門、順貞門、神武門、景山門、萬春亭、壽皇門、壽皇殿、地安門橋、鼓樓、鐘樓。建築軸線十五里,是世界之最,也體現洛書的方位常數十五之數。

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記載五行:「左青龍(木)、右白虎(金)、前朱雀(火)、後玄武(水)、中央后土。」

《周書·洪範》篇中更具體地說明了五行的性質及排列次序:水、火、木、金、土。為了將「五行」的相生及方位的「中」居中,如果把「五行、五方、五色、四象」的內容順序作如下排列: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方:東、南、中、西、北。
五色:青、赤、黃、白、黑。
四象:青龍、朱雀、白虎、玄武。

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如下:
水、北、黑色、玄武。
金、西、白色、白虎。
土、中、黃色、帝王。
木、東、青色(藍色或綠色)、青龍。
火、南、赤色、朱雀。

在五行學中,有相生、相剋或相互制約的作用。相生,如: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相剋,如: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其相生、相剋互存,維持了事物的總體平衡,構成了五行學說的「生與剋」。

「五行、五方、五色、四象」在紫禁城中的應用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中央的象徵——「土、中、黃色、帝王」主「皇權」

五行中,「土」在五方中是「中央」,五色為「黃色」,是「帝王」之象。在五行的相生規則中「土生金」,相剋規則為「土剋水」。五行中的「土」為萬物之本。

「唯我獨尊」、「王者必居天下」的皇權思想,使古代帝王自古以來總是擇「中」而居。

「中國」即中心之國。興建元大都時,為了突出皇宮紫禁城,將皇宮的中軸線與城市的中軸線相重合,從而體現紫禁城「中」的位置。城市的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原為正陽門,永定門是後延長的),北止鐘鼓樓,全長15里。

紫禁城分外朝和內廷。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為中心,文華殿和武英殿兩殿為兩翼。

太和殿是皇帝舉行大典、召見群臣行使權力的主要場所。中和殿位於太和殿後,是皇帝祭祀前閱讀祭文的地方,也是皇帝在太和殿上大朝時臨時休息和接受內閣大臣賀禮的地方。保和殿在中和殿後,是皇帝立皇后、太子或大臣上表、皇帝接受祝賀、宴請和殿試的地方。

象徵皇權的三大殿是外朝的主體建築,位於「中」中之中,坐落在一個巨大的「土」字形三層漢白玉臺基之上,周圍環繞著白石欄杆,其氣勢恢弘組成了紫禁城中最壯觀的建築群。

乾清門前廣場是曾經康熙聽政的地方。從乾清門開始,以北為內廷。以中軸線上的中宮為中心,有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內三宮。這內三宮是帝后生活居住的地方。乾清宮東、西兩側各配以東六宮和西六宮。

乾清宮是內廷的正殿,是皇帝的寢宮及平時處理政事的地方。交泰殿位於乾清宮後,形制與中和殿相同,是皇后大典、生日接受祝賀的地方,每年的親蠶儀式就在此殿舉行。坤寧宮位於交泰殿後,原為皇后的寢宮,後改為祭神(西間)和皇帝大婚(東間)之所。

位於北京城市中軸線上的紫禁城,其屋頂大面積使用黃色的琉璃瓦,就是在昭示天下其「中心」的地位。

在五行的相生規則中,「火生土」。「火」為「赤」,「赤」為「紅」。所以,紫禁城的宮牆、檐牆、門、窗、柱、框的油飾皆為紅色。這些紅色的牆、門、柱、窗、框,烘托著黃色的屋頂,寓意「火生土」,寓意江山穩固。(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