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可以幫助禦寒的中藥方劑

常覺手腳冰冷,身體發抖,不知如何是好?多穿衣服,多運動,或吃些幫助禦寒的中藥。(123RF)
常覺手腳冰冷,身體發抖,不知如何是好?多穿衣服,多運動,或吃些幫助禦寒的中藥。(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冬天冷颼颼,常覺手腳冰冷,身體發抖,不知如何是好?除了多穿衣服,把自己包得厚厚的之外,還可以泡熱呼呼的溫泉,多運動,或者乾脆吃一些幫助禦寒的中藥。

若要馬上不怕冷,可以服用醫聖張仲景的〈四逆湯〉。四逆,顧名思義,就是四肢厥逆,寒象很重。方劑組成只有三味藥,就是炙甘草、乾薑、生附子三味。以上三味,以水煮取去滓溫服,因為藥性很熱,服下嘔吐者為拒藥,可改用冷服。〈四逆湯〉的功效是溫經逐寒,回陽救逆,對於陽氣虛衰,陰寒內盛,四肢厥逆,惡寒踡臥,神疲欲寐,下利清榖,腹中冷痛,口淡不渴,甚至是大汗淋漓的亡陽危證,宜急用本方。〈四逆湯〉中病即止,不適合長期服用。 

脾為先天之本,腎為後天之本,〈四逆湯〉對脾腎同時作用,先後天同時加強,可使人的陽氣瞬間增加。若是一般的氣血不足怕冷,可用〈十全大補湯〉。 

〈十全大補湯〉是氣血雙補名方,出自宋代太醫局醫官整理的成藥方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由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當歸、川芎、黃耆、肉桂10味中藥組成。其中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有補氣作用,熟地、白芍、當歸、川芎有補血養血作用,再加上溫補的黃耆、肉桂,成為一溫補氣血的進補名方。〈十全大補湯〉溫補氣血,可緩解疲勞,補充體力,氣血若是旺盛,冬天禦寒的能力就加強了。 

〈十全大補湯〉有散劑、丸劑、膏劑、湯劑,也可以加肉類食材做成藥膳食用。 

〈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也是很有名的祛寒方劑,出自《傷寒論》醫聖張仲景的著作。組成有當歸、桂枝、白芍、細辛、炙甘草、通草、大棗、吳茱萸、生薑九味藥,以水、清酒煮取,去滓,溫服。此方可養血通絡,散寒降逆。降逆就是降嘔逆與手足厥逆,對於素體虛,內久寒,受寒邪,手足厥逆,寒到出現乾嘔、吐涎者卓有成效。內有〈桂枝湯〉可調和衛外之氣與內在營血,兼當歸、細辛、通草溫通經絡,又吳茱萸、生薑散久寒,對於長期手腳異常的冰冷有良好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