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4個關鍵問題 定調2020

你的決定,何時啟動付諸實現?(123RF)
你的決定,何時啟動付諸實現?(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上帝在轉盤上撒了一盤鋼珠,在轉盤還沒停下之前,沒有人知道誰是贏家。」(God sprinkled a steel ball on the turntable, before the turntable stopped, no one knew who was the winner.)電影《小時代》經典對白。

輪迴轉世中,在人生轉盤上有莊家、有閒家的角色,當然周遭也有觀眾冷眼旁觀或同歡、或喝倒采。

轉台上有輸有贏,贏的方法總有人願意分享,亦有人不願學習。只因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多有獨自的想法,認為自己「最行」的,或主觀意識超強的人,就會不屑他人的成功心法,直到一敗再敗,方才覺醒並嗟嘆時不我予。

願意學習者,如同海綿般吸放,將知識整合後應用,再吸納、循環直至目標達成,再次循環下一回的目標所需。馬雲的人生經營學中,曾奉勸年輕人必須思考4大問題:

1.你的職責是什麽?比別人多勤奮一點、多努力一點、多一點理想,這就是你的職責。

2.傻瓜用嘴講話,聰明人用腦袋講話,智者用心講話。

3.什麽是失敗?放棄就是最大的失敗。

4.什麽叫堅強?經歷許多磨難、委屈、不順心,你才知道什麽叫堅強。

旁觀者成敗隨緣,不易放手搏之,鮮少會有「賭性之花」(人性特質之一)的自然綻放。除非自認做足準備,不輕言脫離既存的舒適圈。

人生百態、人百種,成王敗寇的局盤已是不爭的事實。然而,若想擁有多一點機會「成功」,在那海量眾家中亦有各路心法,隨時汲取,然而,整合、應用有方,才是真的。馬雲還說過:「成功不是將來才有的,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Success is not something that will only come in the future, but is accumulated from the moment you decide to do it。)你的決定,何時啟動付諸實現?決定了未來的成與不成。(作者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