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清熱防癌綠蘆筍

蘆筍Asparagus officinalis天門冬科。(攝影/鄭清海)
蘆筍Asparagus officinalis天門冬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羽葉輕飄小白花

種在田中清晨挖

消暑防癌人人愛

清香利尿風味佳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花鐘形綠白色至淡黃色,通常是雌雄異株,偶有雌雄同株之情形。(攝影/鄭清海)花鐘形綠白色至淡黃色,通常是雌雄異株,偶有雌雄同株之情形。(攝影/鄭清海)

植物閱讀趣:

蘆筍Asparagus officinalis天門冬科

又名石刁柏、龍鬚菜。多年生開花草本植物。高約100~150公分,具有粗壯的莖與羽毛狀的葉子。而葉子其實是葉狀枝,呈針狀。花鐘形綠白色至淡黃色,通常是雌雄異株,偶有雌雄同株之情形。果為小的紅色漿果,對人類是有毒的。

又名石刁柏、龍鬚菜。多年生開花草本植物。(攝影/鄭清海)又名石刁柏、龍鬚菜。多年生開花草本植物。(攝影/鄭清海)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言蘆筍能「癭結熱氣、利小便」;根稱為小百部,能潤肺鎮咳、祛痰、殺蟲等。早在兩千年前《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故中國栽種及了解蘆筍亦超過2千年歷史。

葉子其實是葉狀枝,呈針狀。(攝影/鄭清海)葉子其實是葉狀枝,呈針狀。(攝影/鄭清海)

由於蘆筍精緻的香味和利尿特性,早已被用來作為一種蔬菜和藥物。羅馬人甚至利用阿爾卑斯山高處將蘆筍冷凍,作為伊比鳩魯盛宴之食材。為了快速運送該蔬菜,奧古斯都皇帝還創造了「蘆筍艦隊」。

台灣曾經大力推廣改良,成功打入國際市場,栽培面積最高峰曾達1萬8千公頃。1978年外銷產值接近1億2千萬美金,是世界蘆筍罐頭主要出口國家,曾譽為「蘆筍王國」。

《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攝影/鄭清海)《神農本草經》上已將蘆筍列為「上品之上」,稱久服輕身益氣延年。(攝影/鄭清海)

蘆筍具有低糖、低脂肪、高纖維素的特點。還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其蛋白質含量雖不高,但胺基酸組成比例適當。所以經常食用蘆筍也可以預防高脂血症和心腦血管疾病。◇

高約100~150公分,具有粗壯的莖與羽毛狀的葉子。(攝影/鄭清海)高約100~150公分,具有粗壯的莖與羽毛狀的葉子。(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