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收中共政協錢助競選? 羅文嘉籲說明白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圖)9日在台北出席「中共全面滲透中華民國,馬英九你為什麼不生氣」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圖)9日在台北出席「中共全面滲透中華民國,馬英九你為什麼不生氣」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退將羅文山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長期間,涉收受中共政協委員許智明千萬元政治獻金,並於兩次總統大選為前總統馬英九刊登競選廣告,遭台北地院判決2年半徒刑。民進黨昨(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馬英九公開說明收受中共政協政獻金一事;台聯也到總統府遞交建言書,並要嚴查馬英九接受中共政協政治獻金資助總統選舉一事。對此,馬英九辦公室重申,所有政治獻金均依法申報,從未涉違法情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將召開「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到場擔任貴賓。對此,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副祕書長林飛帆、立委李俊俋、立委參選人鄭宏輝9日召開「中共全面滲透中華民國,馬英九你為什麼不生氣」記者會。

羅文嘉表示,馬英九出席「反滲透法」公聽會,目的是要反對民進黨版的「反滲透法」草案,但他要請馬英九出席前,先回應2008年、2012年兩次選舉的競選廣告經費來自中共政協一事,這就是民進黨提出「反滲透法」的原因,「原來我們被滲透很久了」。

 李俊俋則說,馬英九說他的政治獻金都有依法申報,但申報資料查不到羅文山、許智明給的捐款,因為依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不可收受來自中國或港、澳地區政治獻金。

他表示,但若透過第三者或協力者,目前則無法可規範,而這次事件的第三者就是羅文山,所以民進黨才會推出「反滲透法」,規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資助。

台聯:嚴辦、澈查馬任內接受多少中共獻金

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批,馬英九身為總統,接見敵國代表、接受敵國政治獻金,像這麼大的國安漏洞,國安會、國安高層還在睡嗎?而國民黨推「反併吞中華民國法」第4條,通謀敵對組織或組織成員是處無期徒刑或死刑,馬英九10日真要出席立院國民黨團「反併吞中華民國法」公聽會?

潘厚勳認為,國安會高層與總統府有責任、義務讓全國人民知道,馬英九過去在總統任內到底接見多少中共政協及共產黨員代表,同時呼籲澈查黃埔四海同心會拿了多少中共資金,幫助國民黨、總統選舉,也應嚴辦、澈查馬英九任內到底接受多少中共政治獻金。

前立委、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滲透非常嚴重,中共大筆資金進入台灣,透過賭博或資金贊助,影響台灣社會,還有藉由媒體滲透,每天24小時不斷報導,讓台灣人失去對中共的戒心,為了國家安全,應該詳查嚴辦。台聯也呼籲立法院民進黨團12月31日前盡速通過「反滲透法」及「中國代理人法」。

政治獻金遭質疑 馬辦:絕對禁得起檢驗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9日回應重申,馬英九所收受政治獻金,均依法據實向監察院申報,屬於政府公開資訊,且早經司法單位嚴格檢視,絕對禁得起檢驗;而任內的接見也都有紀錄在案,從未涉違法情事,外界若有質疑,歡迎檢舉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