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德國小城政府樓 聖誕變裝秀

每年聖誕期間,根根巴赫市政府樓就會變裝成聖誕日曆。 (Shutterstock)
每年聖誕期間,根根巴赫市政府樓就會變裝成聖誕日曆。 (Shutterstock)

文/王亦笑
您知道什麼是「聖誕日曆」嗎?就是那種有著24個小窗戶的聖誕倒數日曆,從12月1日開始每天打開一個,就進入了聖誕節倒計時。世界最大的聖誕日曆在哪裡?不說你絕對想不到,它就是德國小城——根根巴赫(Gengenbach)的政府辦公樓。

每到聖誕前夕,根根巴赫政府樓便會自動變裝,以不斷翻新的花樣取悅民眾,讓大家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氛圍。

普通辦公樓 意外的妙用

根根巴赫本來就是德國非常受歡迎的觀光地,在三條著名的旅遊大道上(仙蹤之旅、木架屋之旅、葡萄酒之路)都有它的身影。到了聖誕節前夕,這裡更是磁石般吸引著眾多遊客,因為世界最大的聖誕日曆就在此處。

要介紹這個最大的聖誕日曆,還得從根根巴赫的政府辦公樓說起。

這棟樓建於1784年,是一棟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老建築。一直以來,大家並未覺得這棟建築有什麼特別,直到一位叫萊茵哈德.恩德(Reinhard End)的人發現了它的奇妙之處。

恩德曾經是一位中學教師,兼任博物館館長。他偶然間注意到,根根巴赫政府樓在面向集市廣場(Marktplatz)的立面上正好有24扇窗戶。於是他靈光一現,想出一個奇妙的主意:可以把政府大樓打造成巨大的聖誕日曆!

起初,這個主意被很多人認為是瘋狂的。而恩德並不氣餒,他一步步說服政府人員,並與畫家和插畫家一起設計了第一個政府樓聖誕日曆。1996年年底,政府樓變裝秀第一次與民眾見面,驚豔那一年的冬日。

為了聖誕呈現 官員摸黑辦公

這個巨大的聖誕日曆其實並不是每天打開一扇窗戶,而是把事先製作好的圖片膠片(類似投影機膠片)掛在窗戶外面,然後用布幕擋住。到了開啟的那一天,布幕被掀起,同時以背透打光的方式呈現圖片。

整個過程需要很多幕後工作方能呈現出完美效果,而這些幕後工作都是志願者來完成的,他們默默地付出,讓大家擁有了最燦爛的開懷時刻。

根根巴赫溫暖的聖誕氛圍。 (Shutterstock)根根巴赫溫暖的聖誕氛圍。 (Shutterstock)

還有一個很好笑的點。到了年底,政府人員依然要在樓裡辦公。窗戶外面要布置成聖誕日曆,就要求窗戶必須緊閉,而且完全被布幕遮擋。不僅如此,為了保證呈現效果,室內的照明還不能太過明亮。

這就意味著,政府人員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都需要「摸黑作業」,有的房間裡乾脆點起了蠟燭!市長曾經自嘲,根根巴赫是德國唯一為政府樓提供蠟燭的城市了。政府人員如此付出,只是為取悅民眾和遠道而來的遊客,真的算是有心了。

世界最大聖誕日曆的小城傳統

小城氣息古樸,充滿藝術感。 (Shutterstock)小城氣息古樸,充滿藝術感。 (Shutterstock)

20多年來,小城聖誕日曆的開啟儀式早已成了當地重要的傳統,每年慕名而來觀看這一儀式的遊客也越來越多,小城古樸的氣息和充滿藝術感的文化氛圍,讓人倍感舒服。正如根根巴赫旅遊局所說:「世界最大的名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堅持以文化來代替商業。」

每年的11月30日到12月23日,是聖誕日曆開啟的日子。每天18點,教堂鐘聲敲過之後,儀式就正式開始了。這個時間也是經過考量的,因為上班族此時一般都下班了,而對於孩子們也不算太晚。

根根巴赫的政府辦公樓是一棟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老建築。(Shutterstock)根根巴赫的政府辦公樓是一棟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老建築。(Shutterstock)

開啟儀式先從一個故事表演開始。政府樓前早已搭好了舞臺,燈光亮起,舞臺上會表演一段15分鐘的小劇目,故事每年都不一樣,但開啟聖誕日曆永遠是故事幸福的結尾。

看完故事後,激動人心的時刻來臨了。哪一扇窗戶會被率先打開,每年都是不一樣的。只見整個政府樓暗了下來,一束光點亮起,遊走在不同的窗戶上。人們的眼睛追隨著光點,直到它定格在將要打開的窗戶。布幕緩緩掀起,圖片終於呈現在大家眼前,歡呼聲、鼓掌聲響成一片。

這些圖片可不是隨便拿來一張就能用,有的是藝術大家的作品,有的是有明確的主題,比如孩子們熟知的哈利波特主題、長襪子皮皮主題等。

圖片每3年更換一次,今年(2019年)正好到了圖片更換的時間。今年的主題是備受矚目的「小王子系列」。這部本來就廣受歡迎的作品,經名家之手,以聖誕日曆圖片的形式展現在根根巴赫政府樓,更加讓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