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穩軍心?習近平晉升89名將軍

分析指,習近平再次大規模晉升將軍,是因為當前中共內憂外患加劇,他需要再安撫軍隊為其效忠。(Getty Images)
分析指,習近平再次大規模晉升將軍,是因為當前中共內憂外患加劇,他需要再安撫軍隊為其效忠。(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今年「八一」按慣例晉升一批將領之後,日前罕見分兩批晉升89名將領,包括武警晉升37名將軍和陸軍晉升52名將領。有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以來,一邊反腐清洗政敵、一邊大幅調整軍隊人事,但軍權仍未穩,現在再次大規模晉升將軍,是因為當前中共內憂外患加劇,他需要再安撫軍隊為其效忠。

據陸媒報導,12月10日,中共陸軍政治工作部公布,晉升中將、少將軍銜儀式在北京舉行;陸軍有52人晉升將銜,當中6人升中將,包括中央候補委員劉發慶、黃銘、余永洪、徐起零、張紅兵、汪海江,另46人升少將。

另外,據中共武警部隊微信公號消息,12月9日,武警部隊舉行晉升中將、少將警銜儀式,其中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高偉晉升中將警銜,其餘36人晉升少將警銜;武警歷來是中共維穩的重要力量,被稱為中共的「刀把子」。

而在今年「八一」前,中共官方證實,6月底,中共海軍、陸軍、空軍、火箭軍,均在北京舉行了晉升將官軍銜儀式。中共軍隊四大軍種共新增16名中將,53名少將。

習近平上任中共總書記7年來,對軍隊組織及人事進行大幅調整,並藉由各種方式緊抓軍權。最近的四中全會,當局一再強調軍隊要做到所謂「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等,顯示維護習近平對軍隊的領導被視為極端重要。

四中全會過後,習近平又於11月8至10日在北京召開「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這是他就任總書記以來首度召開的會議。習近平在會中提及四中全會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會後中共中央軍委便於11月17日發布有關確保習的所謂「強軍思想」在軍隊中的主導地位的黨建文件。

11月21日,中共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在中共《人民日報》上刊文聲稱,中共軍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全面「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許其亮還狠批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擅權妄為、結黨營私,虛化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造成極大危害、巨大損失等。

港媒曾刊發評論文章稱,儘管摧毀了由前軍頭郭伯雄與徐才厚以及房峰輝、張陽領導的反習組織,但這些盤根錯節的集團不是一兩年可殲滅的。為防不測,習命令負責軍隊高層的保安人員,每3個月左右就要替上將一級的將領輪換貼身保鑣、私人祕書與司機。據靠近軍方的消息說,習的唯一鐵桿親信只有同為太子黨的軍委副主席兼政治局委員張又俠。

時評人士鄭中原認為,四中全會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而許其亮更搬出徐才厚和郭伯雄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實際就是架空胡錦濤的舊事。如此露骨挑明,不避政治忌諱,可見習近平在軍中的地位穩不穩還是一個大問題;習近平按例在「八一」前晉升將領還不夠,在當前內憂外患加劇之際,突然又晉升大批將領,顯示他急於穩住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