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新協商ECFA? 賴清德:需妥善評估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排左4)表示,ECFA如果能和緩、改善兩岸關係,會是總統蔡英文努力的方向。(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排左4)表示,ECFA如果能和緩、改善兩岸關係,會是總統蔡英文努力的方向。(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韓陣營倡議,在確保主權、經濟安全下,重新協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2日表示,ECFA如果能和緩、改善兩岸關係,會是總統蔡英文努力的方向,但需妥善評估與做進一步討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建設自由開放的經貿環境,應積極申請加入國際經濟組織,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在確保主權與經濟安全下,重新協商ECFA。

關於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批台灣「經濟鎖國」,賴清德說,台灣絕對沒有鎖國。蔡英文也提到台灣應該加入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及爭取與美簽訂高階BTA(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政府與人民持續為台打拚,不宜否定國人的努力。

賴清德指出,過去在馬英九政府時代就曾簽訂過ECFA,效益有待評估,也牽涉到較複雜的因素,如果EFCA可讓兩岸關係和緩,就會是蔡英文努力的方向,但具體效益還是需妥善評估,也需進一步討論,不是說簽就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