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中共陷困境 川普不急需貿易協議

智庫專家惠頓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並不急著現在跟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圖為今年10月川普(右)見中方代表劉鶴(左)。(Getty Images)
智庫專家惠頓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並不急著現在跟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圖為今年10月川普(右)見中方代表劉鶴(左)。(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前國務院資深官員週三(12月11日)撰文說,中國共產黨陷入困境,總統川普不需要現在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上週表示,最好等到他再次當選後、再與中方完成貿易協定。

曾任小布希時代的國務院官員,目前擔任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資深研究員的惠頓(Christian Whiton)週三在福斯新聞網站發表文章呼籲,隨著12月15日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的日期臨近,總統川普應堅持他的直覺——他不需要達成協議。

「美國不需要與中國(中共)達成貿易協議,因為那會為中國(中共)政府提供續命符。」惠頓寫道:「川普已經完全粉碎了中方的幻想,即美國不會強硬對待中國,因為美國受惠於與中國的貿易,而且依賴它。」


惠頓的觀點和不到1個月前大不相同,當時他不排斥美中達成協議。

路透社11月20日引述貿易專家和接近白宮人士的話透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會拖到明年才能完成。當時惠頓表示,如果談判真的進展順利,美國將暫停12月15日的加徵關稅;如果不順利的話,美國將實施關稅,這將使第一階段協議的談判拖到明年。

多次反悔後 中共再虛假讓步

惠頓說,現在越來越清楚的是,中共拒絕了在10月跟美方達成部分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就像它今年5月否決了先前的協議一樣。

10月談判時,北京承諾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從雙方達成口頭協議後,它就撤回了它的承諾,暗示它不會買那麼多錢的商品。

還有,北京同意保護智慧財產,並承諾向華爾街提供更方便的中國市場准入。中共確實頒布了新法律說:「北京在執行其(智慧財產)法律時不會歧視國內外企業。」

但是惠頓說,了解中共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共不保護國內企業的智慧財產;同樣,北京以前也違反了許多類似的承諾,對一黨專政政府想要做的、中共法律連減速帶的作用都起不到。

惠頓說,現在北京方面堅稱,沒有川普政府事先取消關稅,中方的任何讓步都不會啟動,這種說法難以讓川普相信。

他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概念已經是美方對中方讓步,這是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倡導的一項緊身協議,以取代川普長期以來尋求的中國全面改革。

外界普遍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可能解決中共貿易「七宗罪」——除了智慧財產盜竊外,還包括合資企業的強制性技術轉讓、向美國出口致命的芬太尼、網路攻擊、貨幣操縱、向美國傾銷商品導致美國公司停業,以及補貼中國國有企業。

美國的壓力比中國小

在此期間,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墨加貿易協定」即將完成,其貿易額是美國與中國的任何貿易額的2倍,是美國出口額的5倍。而新的「美日貿易協定」也將於2020年1月1日生效。這將給美國農民和牧場主帶來重大利好,因為日本降低關稅,美國有望出口更多的農產品到日本。

惠頓表示,美國不需要與中共達成貿易協議,因為現在是向中共政府提供生命線的糟糕時機。此外,鑒於川普強硬的政治立場,他也不需要達成協議,因為在川普可望連任的氣氛下,中方將更願意簽署「有意義的協議」。

惠頓總結:「簡單說,川普不僅在經濟上擊敗了中國(共),而且他也在這個經濟和政治世界秩序的轉型期、再次超越中國。」◇